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杨孟飞:构建地月空间基础设施 抢占先机领跑产业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8

  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突破,地月空间已成为人类活动空间的新疆域和新的空间制高点。地月空间蕴含着丰富的物质资源和独特的环境资源等,其开发利用将极大地促进国计民生,未来可成为国民经济的新支柱。同时,地月空间是研究地球起源与演化的“最佳标本”,有望牵引和催生科技创新产出,是科技发展的重要策源地,也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新引擎。

  如今,世界主要航天大国和组织面向地月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已纷纷制定了战略发展规划,将地月空间视为战略发展新高地,开始布局抢占频率、轨位、区域等地月空间核心战略资源。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杨孟飞就加快我国地月空间发展提出了提案。

微信图片_20230305225007.jpg

  杨孟飞认为,地月空间开发利用已呈现出全球化趋势,资源开发利用、太空服务等地月空间产业正在萌发,要实现有关目标,必须构建地月空间基础设施。

  2001年,我国提出建设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的概念。目前,我国空间基础设施已形成了体系化发展格局,可提供通信、导航、遥感观测等全球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305225056.jpg

  “我们已经具备建设地月空间基础设施的能力,当前正是空间基础设施向地月空间扩展的关键时机。”杨孟飞指出,我国探月工程、高分工程、北斗工程和空间站工程已圆满完成,为我国后续大规模地月空间探索和开发奠定了良好的管理、技术、物质和人才基础。

  但杨孟飞也从顶层规划、空间资源和产业市场三方面分析了我国地月空间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不足。

  “我国还未明确提出统一的地月空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杨孟飞认为,面向后续月球探测、载人登月、行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当前正是加强统筹规划的最好时机,从而避免“一次任务一次设计”的建设、科研与应用需求难以有效衔接等问题,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面向国家重大工程任务需求,目光长远地牵引航天产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已有23个国家先后签署“阿尔忒弥斯”协议,加入由美国主导的月球探测计划。杨孟飞指出,在未来10年内,地月空间的航天活动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我国即将面临地月空间发展新格局,提早部署、统筹规划、把握先机,及早布局地月空间资源开发和利用,已经日益紧迫、刻不容缓。

  “目前,美、欧、日均已提出了地月空间基础设施的相关规划,但尚未进入在轨建设阶段。对我国而言,当前正是抢占先机、领跑地月空间产业市场的关键机遇期,影响重大,意义深远。”杨孟飞表示,在产业市场方面,我国正处于“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关键时机。

  就加速推进我国地月空间航天产业发展,杨孟飞提出建议,要抓住机遇,尽快开展地月空间基础设施规划,并加快实施系统建设,为地月空间发展提供基础性、通用性的通信、导航、监测等服务,牵引空间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助推地月空间经济,培育新型支柱产业,打造中国主导的国际合作平台,共享共建,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彰显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为全人类和平利用地月空间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