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健:推动粤东清洁能源与绿色石化产业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9

微信图片_20230308092454.jpg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能源关键词中,“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表述,备受炼化行业的代表委员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健带来的建议,聚焦清洁能源和绿色石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符合当下行业发展趋势要求,充满着绿色气息。

  周健所在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环保措施上的投资高于国内同类型项目。项目应用先进成熟的环保技术,实现超低排放,企业绿色低碳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在他看来,广东海域有着风资源条件好、消纳能力强、配套产业成熟等优势,周边石化企业充分利用海上风电,是较为现实的降碳手段,也是新能源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较好的应用场景。

  结合自己在石化行业30多年的从业经历,周健介绍说,由于石化企业对设备运行稳定性要求高,大部分大型机组采用蒸汽驱动,电气化率较低。同时,石化企业现有工艺流程主要依赖化石能源,导致对绿电的消纳能力有限。他认为,若能将石化与新能源结合,并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将是打造“绿色石化”的有效手段。

  对此,周健建议,一是加大电力替代相关政策支持力度,提升石化企业绿电消纳能力。聚焦乙烯裂解气压缩机、乙烯机、丙烯机等三大机组以及加热换热装备电气化,将超大功率电加热器技术和装备纳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发范围,支持企业开发提升抗晃电能力的技术,提升企业物料平衡、蒸汽平衡、燃料平衡对高电气化率的适应性。

  二是支持沿海石化园区配套使用绿电,提升新能源使用比例。充分利用海上风电资源,加强调峰电源建设,鼓励地方政府统筹规划园区建设,为大型石化化工项目提供清洁能源,推进清洁能源与绿色石化产业高效融合,实现互利共赢快速发展,释放出的碳排放指标可兼顾产能建设。

  三是鼓励地方政府加强石化园区氢能源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等整体布局,实现新能源新材料统筹发展。建议推动园区全面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特别是在粤东地区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加强园区海上风电、氢能源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等的整体布局,实现新能源统筹发展、全面供应,全面提升园区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水平。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