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郭泽义: 加快高端基础元器件创新发展 需要下好一盘棋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9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光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泽义提交了关于《加快高端基础元器件创新发展》的建议,这个建议从6个方面清晰明确地阐释了国内基础元器件行业亟需国家关注和改善的问题。

04.jpg

  中航光电是为航空及防务和高端制造提供互连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国内元器件的领军企业。郭泽义作为中航光电董事长,在元器件制造领域摸爬滚打了30多年,见证了行业的进步。多年来,他带领该公司率先推动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成功实现企业上市和资本化运作。把小小连接器做成国内龙头企业,关键技术做到世界领先,中航光电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2022年,中航光电实现营收158亿元,市值近千亿元,产业化平台化发展的步伐越来越稳。作为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郭泽义身体力行地推动着国内基础元器件产业的创新发展。
  郭泽义说,他一直关注着行业发展态势,当选为人大代表,更激励着他发挥来自基层一线、工作在大型企业的特点优势,及时向国家部委提出行业发展建议,促进行业发展。
  戴上代表证,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不仅仅要对一个企业负责,更要把目光放得更远,关注一个行业对国家发展的意义。
  作为现代工业制造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各类装备的基石,基础元器件的性能和质量对主机装备的精度、性能、寿命和可靠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基础元器件行业尤其是产品技术壁垒较高的高端基础元器件,是关系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柱。基础元器件产业的发展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夯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先决条件。同时,作为重要的基础研究领域,还是加快创新发展,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重要抓手,其技术进步是下游整机技术创新的先决条件。
  为使建议更加科学准确,郭泽义专门向业界头部客户、行业协会专家、科研院所的技术带头人、高校的资深教授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咨询,历经近半年,最终建议成文。
  “中国基础元器件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国内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且存在无序竞争。高端基础元器件更是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基础研究能力不够。”郭泽义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国家层面下发了关于发展基础元器件产业的相关文件和政策,但由于国内行业的发展源自于国家不同部委的专业厂、所,都属于整机单位的配套企业,布局相对分散,规模本身不大,且仅围绕定向行业开展科研生产配套。改革开放后,随着移动通讯、新能源、轨道交通等国家新兴产业的发展,有些企业跨行业发展壮大并逐步走向国际,但是很多企业还局限于原有生存领域或行业,错失发展良机。一部分民营企业虽然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大多数还停留在中低端水平。
  总体来说,关键基础元器件行业研发投入、产业能力建设投入不足,中低端水平的竞争又导致企业创新研发投入捉襟见肘,最终形成了整个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基于此,像中航光电这样的国内优势企业,不得不既要面对与国际行业巨头的高水平竞争,还要面对国内企业仿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低端竞争。
  “现在我们要高质量发展,要跟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步伐,就必须要谋划在前,抢占制高点。”郭泽义说,高端基础元器件在航空航天及防务、通讯与工业、数据中心、新能源、轨交、医疗等行业应用非常广泛,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反过来,产业发展对高端元器件要求也必将不断提高,核心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元器件企业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推动我国由生产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近些年,国内元器件行业整体进步较快,与国外差距在逐步缩小,多数的基础元器件实现自主可控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中航光电为例,在深水连接器、高速连接器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实际上,少数类别和部分高端元器件与国外还有差距,依赖进口或被卡脖子现象仍然存在。”在郭泽义看来,要加快高端基础元器件发展,扫清发展的障碍,需要从几方面下功夫。首先,国家应加快建立领先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用协作机制建设。重点布局高端基础元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源头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对基础元器件产业基础技术、预先研究的激励政策,加大重大专项投入,加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专利培育。
  其次,推进高端基础元器件产业链发展协同。打造由需求牵引的技术攻关共同体,推动相关部委谋划上下游联合创新重大专项,出台上下游联合一体的激励政策。
  再次,推动高端基础元器件产业发展集聚。重点培育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布局成立国家级高端基础元器件产业园,利用头部企业优势带动产业链水平整体提升。
  另外,还需要加强产业能力发展技术人才支撑。规划“双一流”高校针对高端基础元器件设置相关学科和专业,扩大相关专业招生比重,推动校企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鼓励高端基础元器件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构建产业新发展格局,下好产业发展“一盘棋”,政策向高端基础元器件产业倾斜;加快高端基础元器件优势企业国际一流建设。支持优势企业融入国际产业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强化并出台针对高端基础元器件的引智计划政策。
  “我们必须要形成一种合力,下好一盘棋,这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布局。”郭泽义说。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