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铝集团全国两会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出“中铝声音”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13

  今年全国两会,来自中铝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关注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同时,聚焦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畅谈感想、交流体会,发出“中铝声音”。

微信图片_20230312115112.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了工作,精准部署了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重组、提质增效”,并提出了2023年要“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的新要求。

  许波表示,有色金属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云南省有着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10种有色金属产量位居全国前五。近年来,云南省发挥独特优势,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形成了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格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云南省与中铝集团等央企深化合作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铜业成为第一家从北京落户云南的“中字头”企业,成功与云南冶金重组,资产、营收均超2000亿元,利润增长3倍,纳税增长60%,成为央地合作的成功典范。

  许波表示,作为云南国企的一员和中铝集团的重要战略单元之一,中国铜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中铝集团“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战略使命,勇当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骨干力量。为此,中国铜业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加快建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一是深挖资源价值,争做现代产业链链长。依托矿产资源和绿色能源优势,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二是立足区域优势,打造优质产业集群。巩固培育一批百亿元级现代产业集群,形成带动上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圈。三是统筹内外资源,增强全球资源掌控能力。利用口岸区位优势,加强与中南半岛国家矿产资源开发合作,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资源流通渠道和产品销售网络。四是加快创新驱动,强化经济发展效益。加强战略科技攻关,推动数智化转型,抢占新赛道,提高资源、环境、能源投入的单位经济效益。

  许波希望国家在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东西部协作等方面给予云南更大支持,将云南打造成为国家有色金属材料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312115220.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铝高端制造党委副书记、总裁李谢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铝高端制造党委副书记、总裁李谢华对此体会颇深。

  李谢华表示,过去的5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催人奋进。我国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我们要真抓实干,让科技创新支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让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让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成长。

  李谢华认为,党的二十大提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这使得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不仅是技术应用主体,也要解决自身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因而也是科学研究的主体。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的上下游全流程,都能发挥主体作用。

  李谢华介绍了中铝高端制造的相关探索与实践。一是贯彻落实中铝集团“1+8”科技创新机制,搭建四位一体的科研体系,打造以专业研究院为核心的研发主体,不断强化围绕市场需要、行业发展前沿的科研能力。二是研发投入已从单方面的原材料工艺开发向产品结构设计—材料研发—加工应用的全产业链延伸,增强新材料系统解决方案开发能力。三是打破以往以引进外部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的传统模式,坚持“四个面向”主导凝练提出研发需求,并带动相关高校、科技院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方,构建新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加快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产业化效率。

  李谢华认为,围绕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分类分级制定创新链产业政策,鼓励上下游企业联合,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一批联合创新实体企业和机构,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要求企业承担更大的责任,直面未来的新要求,带动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下游用户,共同推动高水平的目标导向研发活动。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建立起围绕创新的激励机制,吸引凝聚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共同创造市场价值。此外,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开放的国际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李谢华说。

微信图片_20230312115541.jpg

  全国人大代表,东轻中厚板厂高级主任师、技术总监谢延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全国人大代表,东轻中厚板厂高级主任师、技术总监谢延翠认为,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随着航空航天不断向制造强国迈进,铝材需求增长十分明显,而黑龙江省拥有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摇篮”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科研人才优势。她建议,通过国家给予政策支持、打造产业新平台等方式,高质量建设龙江铝镁产业园。

  谢延翠说,黑龙江省有雄厚的资源优势,有一流的科研院所和先进的制造企业,有与一些世界先进国家在轻量化领域开展合作的基础,但目前缺乏铝镁材料集聚发展的工业创新示范园区,无法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发展的整合、创新、优化、集聚和资源循环利用,建设铝镁产业聚集地势在必行。

  经过调研考证,谢延翠建议,依托东轻高端材料及其加工优势,以及中铝集团和黑龙江省资源支撑,建设龙江铝镁产业园,把产业园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高端铝镁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和优势产业集群性园区。同时,要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打造产业新平台,推动经济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和人员就业。通过产业培育、示范项目带动和重大项目落地,实现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做精做强高端铝镁合金材料产业,拓展延伸铝镁合金轻量化应用产业,依托废旧金属回收再利用产业加速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及技术零配件等下游应用产业,形成上下游联动、协同发展格局,实现整体产业链优势和规模效应。

  同时,谢延翠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的强大和兴起,离不开千千万万的产业工人和“大国工匠”的劳动创造。社会各界要更多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大国工匠”队伍培养保障,共同助力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