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汪建平:加快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13

  “近年来,我国培育了一批综合实力世界一流的建筑企业,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建筑企业在管理精益化、产业高端化、产品智能化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表示。

  他提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产业掌控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310141840.jpg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持续激活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汪建平认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原始创新,支持引导建筑企业聚焦共性技术、前沿技术、高新技术进行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培育“人无我有”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针对如何提升价值创造力,汪建平建议,要优化行业评价标准,更加注重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等效益效率指标。同时,汪建平认为,要完善市场化机制,培育不同细分市场的“头部企业”,减少同质化、低端化项目重复投入,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效率。

  “我国建筑业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市场、最齐全的专业和最丰富的业绩,要发挥我国建筑业全产业链综合优势,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不断增强对全球建筑业产业链、供应链、链高端核心环节的掌控力。”汪建平认为,提升产业掌控能力是加快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加大对建筑企业的推介力度,在境外重大项目方面争取更多机会,推动建筑业优势产能出海。同时,要推动国内建筑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不断提高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国际认可度。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