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刷新世界纪录!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突破6000天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17

  截至2023年3月16日,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6000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再度刷新世界安全运行纪录。

截至2023年3月16日,中广核岭澳核电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突破6000天,不断刷新全球同类机组的世界纪录.jpg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国际核电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9项第一名,是全球获冠军数量最多的核电基地。

  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近三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平均77.8%的WANO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亚湾核电”)负责人表示:“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达6000天,比目前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60个月,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大亚湾核电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继续深化运营管理水平,努力将公司打造为世界核电运营领域的标杆。”

  据了解,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8926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减少标煤消耗约2.69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200万公顷森林,可覆盖10个深圳市面积。其中,向香港输送电量2988亿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电力。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