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造福国计民生!液态储氢加氢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0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101所承担的集团公司自主研发项目“液态储氢加氢示范系统及其关键设备研制”课题通过了航天科技集团验收,标志着液态储氢加氢示范系统及其关键设备研制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加氢站技术突破、设施完善和快速布局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氢能产业加快发展的前置条件。为解决国内加氢站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周期长、关键设备大多依赖进口等问题,101所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以液氢储存加注为技术路线的液态储氢加氢站研制。

微信图片_20230317090319.jpg

  通过近三年研究,101所突破了液态储氢加氢站总体设计技术,形成液态储氢—增压汽化—高压氢气加注总体技术方案,解决了液氢在加氢站内运用的工艺实现和运行策略问题。攻克液氢过流腔相变抑制技术,突破高压液氢增压汽化及冷量综合利用技术,建成国内首个液氢储存加氢站关键装备开发验证平台。通过掌握并验证核心技术,项目团队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为氢能业务拓展奠定重要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17090333.png

  101所建立的液氢泵压汽化测试平台,可为其他低温高压液氢装备研制提供宝贵的真实介质测试条件,推动液氢装备国产化研制进程。依托液态储氢加氢总体技术形成的整站工艺包成果,成功应用于浙江石油虹光(樱花)全国首座液氢油电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

  后续,101所将充分利用课题研究成果,在液态储氢加氢领域提高相关产品技术成熟度,建立配套标准,为促进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氢能产业高起点规模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