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18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四局承建的国内首座双柱式V型桥塔铁路桥——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

沱江特大桥合龙1.jpg

  沱江特大桥合龙

  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全长2613.315米,主桥塔高115.7米,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国内高速铁路首次采用双柱式V型桥塔、空间扇形索面斜拉索的斜拉桥,主梁采用(124+240+124)米索加劲连续刚构跨越沱江,是渝昆高铁全线最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刚构连续梁桥。

  泸州沱江特大桥主桥连续梁为预应力混凝土单箱双室斜腹板箱梁,全长489.6米,共计115个梁段。大桥0号块及塔梁结合部体量大、悬臂长,采用牛腿托架+钢桁架作为模板支架现浇;悬浇节段重量大,采用轻型全封闭挂篮施工,整个主梁重量达4.7万吨。

建设中的大桥.jpg

  建设中的沱江特大桥

  自2021年初大桥施工以来,面对高墩大跨度桥梁存在的安全风险高、质量控制难度大等难点,中铁四局始终坚持“技术攻关提前谋划、资源配置充分到位、施工组织超前推进、安全质量有序把控”的原则,先后攻克了梁体线形控制、索导管定位、穿索张拉精度控制等难题。特别是在优化方案方面,项目团队采用“基坑开挖前置”“干挖二次成孔”工艺,在汛期到来前,顺利完成了主墩出水重大节点;设计“牛腿托架+钢桁架支架体系”施工0号块,采用轻型全封闭防护挂篮施工悬臂节段,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及浇筑工艺,加强施工监测与成品养护,保证了梁体混凝土质量及线形控制,按期实现了主跨合龙等多个节点目标。 

  据悉,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可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强化成渝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构筑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大幅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