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北首条智轨线路通车运营 铁四院设计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21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西北地区首条智轨线路——陕西省西咸新区智轨示范线1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

  西咸新区智轨示范线1号线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线路起于斗门站,止于欢乐谷站,全长11.9公里,先期将开通斗门至昆明池段4座车站,约6.5公里。全线设9座路中地面半敞开式车站,其中斗门站可与地铁5号线换乘,欢乐谷站可同地铁5号、16号线换乘。全线设车辆基地1座,充电站3座。

  智轨是一种使用具有轨迹跟随能力的全电动新型胶轮列车作为运载工具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是融合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的新型交通工具,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没有实体轨道,对道路改造的工程量较小,沿既有道路和桥梁行驶,利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通过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实现自动导向,并通过“智能运控”等技术实现安全运行,具有建设周期短、造价低、运营灵活的特性。

  此次通车运营的智轨示范线采用中车第二代胶轮电子导向车辆,3节车编组,总长度30.2米,核定载客231人,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式牵引供电,最高行车速度70公里/小时。

  该线串联起斗门、昆明池、沣河湿地公园、诗经里、欢乐谷等片区,实现了新区轨道交通多制式同步联运,是现有交通系统的重要补充。

  线路采用路面标线循迹感应技术,摆脱了实体轨道束缚,同时保留了轨道交通的平稳性与舒适性,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同时,线路穿行所有路口采用动态适应信号优先技术,通过与交管平台配合,可动态为智轨列车提供优先通行信号,实现智轨不停车直接通过路口。

  作为智轨线路的“中枢大脑”,控制中心对智轨安全高效运行至关重要。设计团队按照地铁相关标准为智轨线路设计了控制中心,设置有调度管理、乘客信息、视频监控、电力监控、热线服务等系统,可以对智轨车辆和车站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进行监控,保证行车安全。

  车站以现代感、科技感、人性化为主题,采用开敞式设计,整体安装白色铝板,呈流线伞状外形,寓意畅通交汇的智轨动态网络。通过在线路首末车站采用直流快充技术,可在最短30分钟内完成电车充电。

  智轨示范线1号线在西咸新区的多层次交通线网建设中具有示范作用,线路集接驳、旅游、交通功能于一体,对于促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