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移动5G赋能现代农业 描绘岭南春耕新图景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2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提出“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广东移动通过5G、物联网等技术,推动农耕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一幅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岭南大地徐徐展开。

  科技强农,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良种、良田,配上新农机、新农技,方能不断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保障粮食稳产增产、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在广州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广东移动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助力智慧农业发展,正在全力建设丝苗米智慧信息化平台项目。

83025aafa40f4bfbb5cdc0d1584ea6fbf7361826.png@f_auto.png

  丝苗米智慧信息化平台项目

  通过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网络应用系统,促进信息技术与丝苗米产业园建设深度融合,构建“企业农场+可视农业+生产监控+原产地追溯”的物联网经营模式,对生产、加工、管理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预警,精准指导农业生产决策。

  目前广东移动为产业园投放的特色助农设备有植物生长记录仪、土壤墒情仪、虫情测报仪、水质环境监测站、空气质量监测站等设备,可以多方面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产品增量提质,推动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渔场,提升智能化养殖水平

  智能水产养殖是当下正在发展和创新的新模式,通过数字化赋能水产养殖全链条是渔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近日,广东移动与广东省农科院、佛山市三水区合洋水产有限公司三方签署5G+数字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慧渔场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

a8014c086e061d954aeba58b20f5d4da63d9cae5.jpeg@f_auto.jpeg

  智慧渔场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

  合洋水产拥有近4000亩的养殖基地,并建设有工厂化育苗基地,月产饲料鳜鱼和加州鲈鱼苗约200万尾。广东移动聚焦其养殖数字化、绿色化、食品安全的需求,运用先进的5G传输与物联网技术,为合洋水产打造融合水质监测、智能监控和中控系统于一体的智慧渔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渔场的智慧化养殖水平。

  该平台建设的在线式水质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养殖水体的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发出预警和告警,同时还能联动增氧机自动进行增氧;智能看塘站能够自动对厂房、鱼塘进行巡检,识别异常事件、记录重要片段,并和云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确保养殖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通过生产管理平台,可以清晰了解各个鱼塘的实时数据,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手段实现自动化投喂等操作。”合洋水产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网约农机”,开启指尖智慧春耕

  如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农耕时间表已经成为过去式,农田里的“新农具”全天都能保持高效耕作。在梅州五华县,农民们足不出户,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一键预约插秧机。

  五华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级粮食主产区,土地总面积和耕地面积均位居梅州市第一。针对农耕劳动力的需求,与本地农业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广东移动结合五华县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信息服务优势,积极助力五华县农业农村局“网约农机”平台,在农机服务的生产端与提供农机服务的供应端之间,搭建起信息与服务的桥梁,实现供需信息精准对接的信息化和社会化服务。

c8ea15ce36d3d5391e024fdc6586375b352ab0fb.jpeg@f_auto.jpeg

  农民们一键预约插秧机

  “农忙时节,秧苗就要赶紧插下去,没有机器,紧赶慢赶也要好几天!现在打开手机,用5G网约机小程序约个插秧机,一个小时就能插完我家田了。”五华县的农民对网约农机赞不绝口,五华县的田间地头呈现一派“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