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打造百万机组三改联动标杆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9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公司2号机组“三改联动”+控制系统“三化”改造项目完成后首次性能考核试验结果出炉,机组综合供电煤耗较改造前下降14.46克/千瓦时,1000兆瓦纯凝工况下高压缸、中压缸缸效分别提高7.27和2.08个百分点,目前机组保持连续安全稳定运行,整体能效处于同类型一次再热机组先进水平。

图片1.png

  该项目是国内首批百万千瓦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也是行业内首个同时完成“三改联动”和控制系统“三化”改造项目。

  项目于2022年9月1日正式开工,同年12月26日成功并网。在“三改联动”方面,项目对机组高压缸、通流叶片等进行了整体换型,优化了进汽阀门、抽汽回热、锅炉汽水等多系统,机组综合供电煤耗下降超12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可达6万吨以上;机组供热能力提升到500吨/小时,调峰深度最低可至20%并实现自并网起的全负荷脱硝,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和辅助新能源消纳能力大幅提升。在控制系统“三化”方面,项目对主机、公用、灰硫、燃料等多个系统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因电子元器件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全面优化完善控制和保护逻辑,为发电机组配备“先进中国脑”,加速实现国产化、一体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