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球唯一!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全线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24日上午,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全线投产,这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宝钢10多年形成的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品、技术、装备、市场经验的成功转化和落地,代表了宝钢无取向硅钢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跨越式发展。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硅钢产品工序流程长、工艺窗口窄、生产难度大,全球具备大批量稳定生产顶级牌号产品能力的企业凤毛麟角。多年来,宝钢股份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将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手中,通过自主研发,解决了产品中高频铁损、磁感和机械强度相互制约的世界性难题,构建了完备的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硅钢制造工艺体系。

  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实施,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市场对高等级无取向硅钢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现有硅钢生产能力严重制约着国家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宝钢股份审时度势,依托数十年来形成的产品、技术、装备和市场优势,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

  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设计年产能50万吨,其工艺技术、产品技术和产线技术完全由宝钢自主研发、自主集成。项目采用多项创新设计和技术,自主开发了连轧机轧制顶级高牌号无取向工艺装备技术;设计全行业最高速的常化酸洗产线,用一条产线实现多倍产能;退火涂层机组首次采用面织构控制工艺技术,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同时,项目定位于智慧制造样板工厂,实现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打破传统四级信息化架构,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8个主要应用场景100%,即“3D”作业100%机器人替代、库区行车100%无人化作业、主作业线100%集中操作、关键设备状态100%智能诊断、全产线100%在线质量自动判定、生产台账100%电子化、全专业数据100%规范治理、运行管控100%数字化决策,实现了云边端大数据应用与制造过程全管控。

  项目投产后,宝钢股份硅钢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将突破1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每年可为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等级用材,将大大改善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供求关系,同时将减少碳排放360万吨,相当于33万公顷森林的吸收量。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