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台超大直径TBM/泥水单护盾双模盾构机“华隧奋进号”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03

  3月29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和广东华隧建设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超大直径TBM/泥水双模盾构机“华隧奋进号”在顺德基地成功下线。这是中铁工业应对不同复杂地质条件盾构掘进施工的又一创新突破,为我国城市铁路隧道施工提出了新装备。

“华隧奋进号”侧面.jpg

  “华隧奋进号”侧面

  “华隧奋进号”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4.29米,整机总长约145米,总重约4250吨。设备融合了单护盾TBM+泥水平衡盾构两种模式,既具备泥水盾构机地层控制精度高、安全性强的特点,又兼具单护盾TBM掘进速度快的优势,能够同时保障安全、质量和进度目标。两种模式快速切换,能够灵活应对地下水位高、存在断裂带和节理密集带等不良地质条件施工。同时,该盾构机还搭载了4项针对性系统,可以为大坡度、长距离、连续下坡施工保驾护航。

  “华隧奋进号”盾构机为珠肇高铁圭峰山隧道掘进而“量身定制”。该隧道全长15.155公里,是珠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华隧奋进号”掘进区间长度4.78公里,区间最大水头约75.67米,洞身地层以弱风化泥质粉砂岩、砂砾岩、砂岩和花岗岩为主,有构造断裂带、节理密集带等不良地质,下穿广珠铁路江门隧道等重要建构筑物,施工条件异常苛刻。

  据悉,“华隧奋进号”将与中铁工业研制的超大直径(14.29米)土压/TBM双模盾构机“永安号”共同参加圭峰山隧道建设。

  珠肇高铁位于广东省内,线路全长98.6公里,为全国第一条由地方政府投资管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将串联江门站与珠三角枢纽机场,实现轨道与航空无缝衔接,进一步提升江门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