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海上首口二氧化碳封存回注井顺利完钻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25

近日,我国海上首口二氧化碳封存回注井在恩平15-1平台顺利完钻,为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该回注井是我国自主设计实施的第一口海上二氧化碳回注井,投用后预计高峰阶段每年可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累积可封存二氧化碳150万吨以上。

海上二氧化碳封存回注是把油和开发伴生的二氧化碳气体一起从地层采出之后,经过装置将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通过回注井注入地下封存在已经找好的“容器”里。

回注井垂直深度近900米、水平位移超3000米、水垂比超过3.59,在钻井领域水垂比越大意味着地下井眼向水平方向前进的幅度越大,再加上地层像“豆腐块”一样容易破裂,二氧化碳回注井本身又对防腐要求极高,钻井的难度极大。

为了能够在松软的海底浅层“横向乾坤大挪移”,钻井专家们定制了一批特殊的“武器”为海上二氧化碳回注井打造专属钻井模式,低温稳定钻井液“钻得更稳”。针对回注井浅层钻井二氧化碳含量高、水平位移大等挑战,钻井采用特制低温流变性稳定钻井液体系既能抵抗酸性二氧化碳腐蚀,也能支撑容易垮塌的井壁更能润滑井眼,让钻井之路通畅无阻,抗二氧化碳水泥浆“固得更牢”

二氧化碳回注井长期处于二氧化碳酸性腐蚀环境中,对固井质量要求极高。中国海油有限深圳分公司研发抗二氧化碳腐蚀水泥浆体系、低温泥饼预冲洗、长水平段尾管回接等五项技术,有力保障了井筒的完整性。同时,为了在看不见摸不着的几千米井下随时观察到注气管柱是否存在泄漏,中国海油有限深圳分公司创新性地为注气管柱加装了光纤监测装置,在光纤上预置数千个光信号测点,每个测点间距大概一米,实现对全井筒各个测点的温度进行监测,精度可达0.1摄氏度,将地下回注井“看”得清清楚楚。

据悉,我国海上首口二氧化碳封存回注井安全、高效完成钻井作业的同时,形成了海上二氧化碳注入、封存和监测的全套钻完井技术。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