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企参建全球最大深水油田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5

当地时间5月31日,由中国海油参建并持有权益的全球最大深水油田——巴西布济乌斯五期项目顺利投产。该油田项目是中巴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对促进巴西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能源合作具有深刻意义。

巴西作为拉美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第一的国家,深水油气资源储量丰富,禀赋优异。此次投产的布济乌斯五期项目位于巴西东南海域桑托斯盆地,作业水深1900至2200米,采用传统深水盐下生产系统模式,即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水下生产系统,目前拥有5口采油井及5口注入井,原油日产能15万桶,天然气日产量约600万方。

2021年9月中国海油成功并购布济乌斯项目产量分成合同框架下5%权益,2022年12月顺利完成部分权益增持,目前拥有油田一体化开发项目7.34%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在增持权益交割当月,中国海油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成功签署天然气处理与外输合同,率先成为巴西第一家实现天然气自主销售的外国石油公司,跻身当地主要天然气供应商行列。

据了解,布济乌斯五期项目是中国海油并购之后该油田投产的首个项目,是中国海油立足巴西深水油气勘探开发,依托强大的中国制造能力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准确把握国际合作机遇,贡献“海油智慧”所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

中国海油巴西公司负责人说:“中国海油高度重视深水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布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超深水大型FPSO建造调试、立管关键技术,到水下生产系统、输油转驳轮技术,公司在多个领域大力推动深水油气田开发技术发展,不断强化海洋技术特色,持续巩固比较优势,努力打造创新引领型的能源企业。”

中国海油瞄准世界深水油气开发技术创新前沿,不断加深与世界一流团队的交流合作,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进入新阶段。其中,针对深水原油外输风险大、投资成本高的难题,在中国海油与合作伙伴的大力建议和推进下,成功推动作业者共同完成深水输油转驳轮技术的科学论证和首次应用。深水输油转驳轮技术作为一项全球首创技术,解决了恶劣海况下深水原油外输的难题,对巴西和国内外其他深水项目的应用推广和降本增效意义重大,在全球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价值。

除布济乌斯油田外,中国海油还拥有巴西巨型盐下深水油田梅罗油田一体化开发框架下9.65%权益以及其他多个深水油气区块资产。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