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西南地区首条跨市域地铁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6

5月31日,随着“同城二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由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中铁十四局施工的轨道交通资阳线宝台大道站至苌弘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首条跨市域地铁全线贯通,为线路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隧道贯通2.jpg

隧道贯通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连接成都未来科技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资阳市的轨道交通快线,也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促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线路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成都地铁18号线福田站,止于资阳市资阳北高铁站,全长38.7公里,共设车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地下站4座,设计时速140公里。

宝台大道站至苌弘广场站线路地下段施工任务主要包含4座地下车站和4个盾构区间。项目采用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灵活进行土压和泥水两种模式的切换,长距离下穿长江一级支流沱江、沱江一桥等重大风险源,打造了千里沱江上首条具有交通功能的盾构隧道。项目投入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在成都地铁市场首次使用连续皮带机进行出渣,盾构最高月进尺达460米,并在20个月内完成了16公里的掘进任务。

成型隧道.JPG

成型后的隧道

据悉,轨道交通资阳线建成后,将为沿线居民绿色出行创造更多便利,更好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为拉动区域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驱动力。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