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电量达6.21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8

6月2日,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绿电交易成交电量达3.94亿千瓦时。据了解,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开展以来,累计交易电量已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6320.9吨。浙江省65个亚运场馆及办公场地自3月至年底都可使用绿色电能。

微信图片_20230607095726.jpg

2021年4月28日,杭州亚组委、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与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全面启动亚运会绿电交易。参与亚运会绿电交易的用户为执行工商业电价的亚运会竞赛场馆、测试场馆、媒体中心等。2022年,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累计组织5场,交易电量达2.27亿千瓦时;2023年累计组织11场,交易电量达3.94亿千瓦时。

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的绿电既有来自远方的,也有来自身边的。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嘉峪关等地的光伏发电,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风电,通过±800千伏灵绍直流、±1100千伏昌吉—古泉直流、±800千伏锡盟—泰州直流等特高压输电工程输送至华东电网,再通过各级电网源源不断地注入亚运场馆及办公场地。而浙江省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绿色电力,也通过大电网点亮亚运。

微信图片_20230607095954.jpg

为保证亚运场馆绿电可验证、可溯源,国网浙江电力用区块链技术赋能绿电交易,创新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电溯源系统。系统通过汇聚绿电“生产-传输-交易-消纳-结算”各节点关键信息,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上链和可信存证,利用智能合约构建“绿电验证模型”,将绿电交易合同、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和亚运场馆相关电量数据进行多重计算与交叉比对,让亚运场馆绿电供应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