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联通 :数字科技助力湖南乡村生活“火”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9

湘桂边陲,天刚微亮,此起彼伏的鸡鸣声唤醒了双牌县霞灯村。循声眺望,乡村振兴鼓点阵阵,优美的环境,满格的信号,遍地开花的数字化应用,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

双牌县是湖南省四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之一。近年来,中国联通积极主动融入湖南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力推进5G精品网、宽带精品网在农村地区面向农业应用、农民服务的应用,并结合当地的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地域特产规模培植、合作社培育等,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

光纤入村 让广大村民踏上“信息高速”

“你瞅瞅,现在信号好了,看电视不卡顿了,跟家人视频通话也方便了!”谈起千兆宽带带来的便利,霞灯村村民陶大爷满脸笑容地指着手机屏幕说道。霞灯村地形复杂,网络覆盖成本高,当地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村里的留守儿童需要看护,老人需要看电视、打视频电话,网络需求十分迫切。如今,这里的绝大多数人家里都安上了宽带,移居的村民又有了联系故乡的纽带。

中国联通在了解到当地宽带覆盖需求后,立即组织协调、评审方案,充分利用900M频段广覆盖和深度覆盖的优势,建设L900站3个、共建共享4G基站4个、宽带端口近200个,有效解决霞灯村对数字乡村建设、旅游区域及村民宽带网络需求,为连通山里山外的世界架起信息化桥梁。

2.jpg

数字赋能 让基层治理搭上“数智快车”

“水深危险,注意安全!”双牌县霞灯村一处小河边突然响起一阵清晰的警示声。这是中国联通为霞灯村新建的防溺水警报装置,一旦摄像头通过识别技术发现有人经过,就会发出警示声响,同时村委会的数字乡村指挥平台也会弹出警告提示。

霞灯村紧靠潇水河,村里多处临水,防溺水工作成了村里一大难题。中国联通了解到情况后,在村内交通路口、码头、冬游基地等重点区域,安装了近30个监控摄像头,其中7个重点水域均配备了防溺水智能告警,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现场语音告警,有效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自从安装了联通‘防溺水智能告警系统’后,至今全村无一起溺水事故发生,大大提高了全村防溺水工作效率和成效,该系统也成功入选2022年度湖南省基层智慧治理优秀案例”,霞灯村村支部书记满脸自豪地介绍道。

这仅是霞灯村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助力乡村振兴有“质”更有“智”,中国联通聚焦智慧乡村应用,为霞灯村陆续安装“联通看家”、“云喇叭”,打造霞灯村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将村务公开、疫情防控、便民办事、乡村书屋等服务管理入云上网,帮助基层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启“云上共治”,加快数字技术同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

3.jpg

5G助力 为乡村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霞灯村旅游资源丰富,花千谷旅游景区就是其中的代表,不过,该景区网络覆盖弱,缺乏智能化手段,旅游收益一直上不去。

中国联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对花千谷旅游景区进行网络评估,优化沿路4个基站,保证景区5G信号全覆盖,并快速为景区安装Wi-Fi。

在优质网络的助力下,花千谷景区的花海、水上排筏、水上乐园、花房等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胜地,旅游产业附带周边产业共同发展,景区收入大大提升。同时,联通驻村队员还来到安化黑茶抖音直播基地参观学习,了解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和孵化运营情况,在村里举办电商直播培训班,培养本村电商人才,引导村民直播带货、直播带旅,探索“电商+产业+旅游”致富新路径。

在霞灯村的乡间小路上,到处可以感受到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巨变。截至2022年底,中国联通充分发挥企业优势,部署数字乡村平台56个,在十四个地州市67个村共派出驻村干部69人,累计完成消费帮扶任务278万元,拨付帮扶资金615万元,在广大农村区域新建了1万多个900M基站,50多万个宽带端口,含传输投资累计近10亿元。同时,中国联通结合当地的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通过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地域特产规模培植、合作社培育等,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打造了农村政务服务、治安管理、产业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霞灯村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见证着数字科技在乡野沃土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