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鞍钢帮扶“兴旺村”走上致富路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7-13

  当下正值蓝莓成熟的季节,日前,在鞍钢集团本钢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妍的精心策划组织下,本溪市桓仁县黑沟乡石虎子村村民在生态蓝莓农庄进行电商直播带货,直播期间线上人数达上千人,仅仅几个小时,就卖出30多单新鲜蓝莓。

  今年以来,鞍钢集团本钢持续提高精准帮扶成效和质量,通过电商培育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加速”,让石虎子村这个“兴旺村”走上致富路。

  “输血”变“造血”

  持续创新精准帮扶形式

  在石虎子村村部的墙上,挂着一面写着“产业兴旺红旗村”的锦旗。这是今年2月份在本溪市桓仁县委举行的2022年度“五面红旗”争创行动授旗仪式上,石虎子村在本钢精准帮扶的大力支持下,获得的殊荣。

  石虎子村地处偏远,曾是“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是本钢定点帮扶村。近年来,本钢不断探索石虎子村产业发展之路,协助发展村集体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就让这个原来在桓仁县经济排名倒数的贫困村摘了帽,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大幅度增加。

  尽全力带领村民致富,是本钢的责任担当。“帮扶扶长远,现阶段我们要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由‘输血’变‘造血’,‘治标’与‘治本’齐发力,通过创新帮扶形式实现帮扶目标。”本钢分管定点帮扶工作的负责人表示。

  通过电商培育打好帮扶牌,是本钢创新帮扶形式的措施之一。2月15日,本钢投入专项资金,按照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中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项目计划,结合石虎子村区域种植优势特点,精心策划实施了电商直播培训,70余名村民接受了专业电商直播团队的培训。

  电商直播的融入,成为助力帮扶的动力源,引起广大村民极大关注,也悄然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农产品+主播”

  村民走上电商销售新战场

  “我们的煎饼,配方科学合理,营养成分均衡,而且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呦。”6月4日,石虎子村村民李霞在桓仁某食品公司进行着带货直播。“特别感谢本钢聘请专业电商直播培训团队教我们电商营销技巧,也是因为这次培训,我有机会成为带货主播,在正规的企业里找到工作。”

  石虎子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如何就近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发展好乡村经济,成为村里的“心头事”。为帮助村民寻找新出路,经过调研,本钢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妍提出开辟电商直播平台的设想,从聘请团队到积极策划再到后台管理,直播平台的搭建为越来越多愿意接受新事物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

  “今天刚刚直播十多分钟,就卖出好几单蓝莓。”村民闫凤莲笑呵呵地说。“电商直播培训团队对我进行‘一对一’实操指导,实操教学让我熟练掌握了直播带货的全流程,将来我希望能为自己家乡代言,为自家农产品带货,把桓仁的优质大米卖到全国各地。”

  以销售当地煎饼、蓝莓等作为直播带货试验,有效提振了当地村民的发展信心,为下半年农产品丰收时节开展直播带货做好充分准备。

  接近晚饭时间,村民董绍利提着一篮子自家菜地里的大葱和生菜回了家,边吃晚饭边直播带货。直播间里的董绍利吃着煎饼卷大葱,推销着桓仁特产——抗联煎饼。“本钢为我们请来的电商直播培训团队老师告诉我,多拍些生活化的段子更容易引起关注,我尝试了一下,果然流量更多了。”

  电商直播卖货投入少,见效快。60多岁的闫凤莲和70岁的董绍利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通过农忙之余直播带货成了“主播”,开辟了自己的创业新平台。本钢驻村工作队通过电商渠道找准发力点,让“农产品+主播”成为助农帮扶的重要推手。

  选育电商“领头羊”

  典型示范带动全村致富

  盛夏季节、和风拂面。黑沟乡哈达河旁,吃着河虾小鱼的鸭子游来游去。在河边的石滩上,为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村民王丹开启了直播,把村里的笨鸭蛋挂上“小黄车”。通过直播带货,鸭蛋一天能卖出二三百枚,而且好评率达到100%。

  “真没想到,我也能当网红!这都要感谢本钢驻村工作队鼓励我们,手把手教我们。”这是在电商平台已经小有名气的王丹的真情告白。

  本钢聘请的直播团队精心策划,帮助村民实现笨鸭蛋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同时带动了村里蓝莓、鸡蛋、小米等农副产品的热销。培育专业的“直播带货”农民主播,重点打造农村电商“村播”平台,在本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六七位像王丹一样的村民脱颖而出,成为村里农民主播的“领头羊”。他们的带货成果,吸引更多村民走上电商销售之路。

  “电商培育和电商人才培养带动了村民持续增收,村民们尝试性进行首月直播,销售收入就达到5万余元。”石虎子村党支部负责人说。

  本钢聚焦精准方略,为定点帮扶村优质农产品“上线进城”开拓新路径,不断提升电商帮扶成效,让石虎子村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幸福。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