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加强技术攻关 为大国重器插上智慧双翼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3-07-17

近年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充分发挥冶金地质在地学理论、地质技术和装备制造优势,不断提升环境治理综合服务能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产品,在灾害防治、污染修复、危废处理、装备制造等领域发挥作用。

在我国最长盾构高速公路隧道——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建设过程中,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为该项目提供了配套关键设备——智能化双液制浆系统和高效能泥水处理系统,助力隧道于日前顺利贯通。

据了解,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于“十四五”期间执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所属中南华亚资源环境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智能化双液制浆系统和高效能泥水处理系统,破解了盾构隧道施工可能带来的地表沉降、地面建筑物安全风险及废弃泥浆排放处理难度大、费用高等难题,为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中的“大国重器”——“京华号”盾构机插上了智慧双翼。

智能化双液制浆系统是中南华亚资源环境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环保装备制造优势和院士专家团队智力优势,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通过对A浆液制备材料(混凝土、稳定剂、膨润土、水)精确计量,实现浆液制备、存储和输送智能化精确控制,为施工过程中实现同步双液注浆创造条件。通过大量现场试验验证,该系统可有效控制双液化学胶凝与物理胶凝时间,从而保障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地面沉降达到毫米级控制水平,创造了16米级大型盾构对地面建筑物零扰动新纪录,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高效能泥水处理系统是中南华亚资源环境有限公司为解决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盾构掘进过程中的泥浆处理问题,在充分应用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科技成果——“地下掘进工程泥浆立体空间集成净化技术与装备”基础上,通过嵌入国际先进减振降噪技术,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性调理剂,采用压滤+离心脱水组合模式,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泥水处理解决方案。该系统处理能力达3000方/小时,为盾构掘进提供了高品质、性能稳定的循环泥浆。盾构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浆经过处理后,尾水可以回用、渣土可以外运,实现了废弃泥浆零排放、零渗漏、零污染。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