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沪宁沿江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0-08

日前,随着首发列车G7799次从武进站驶出,中国中铁旗下中铁三局、中铁四局、中铁十局、中铁电气化局、中铁建工、中铁广州局、中铁上海局参建的沪宁沿江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列车行驶在沪宁沿江高铁常州特大桥上.jpg

列车行驶在沪宁沿江高铁常州特大桥上

沪宁沿江高铁起自南京南站,经江苏省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至太仓站,通过沪苏通铁路接入上海铁路枢纽,线路全长278.53公里,共设8座车站,设计最高运行时速为350公里。中国中铁有关单位承建了项目部分路基、桥隧、涵洞、站场及站房等施工任务。

中国中铁承建的沪宁沿江高铁江阴站建筑总规模近10万平方米,站房面积4.2万平方米,是铁路全线规模最大的站房,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县级市站房之一。金坛站位于常州市金坛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是全线唯一一座“十字交叉”线侧式站房,沪宁沿江高铁将与镇宣铁路共用金坛站。

列车驶入沪宁沿江高铁金坛站.jpg

列车驶入沪宁沿江高铁金坛站

据悉,沪宁沿江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京沪通道和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线路。项目通车运营后,沿线金坛、武进、江阴等区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进一步拉近沿线各地区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对于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苏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