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川青铁路青白江至镇江关段正式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29

11月28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九局、铁一院等单位参建的川西北首条铁路——川青铁路青白江至镇江关段正式通车运营,自此,成都东至镇江关段实现贯通运营。

川青铁路青白江至镇江关段通车 (1).jpg

高速动车组列车行驶在川青铁路青白江至镇江关段上

川青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又一条“天路”。其中,青白江至镇江关段是川青铁路成黄段的组成部分,处于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全长约20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沿途共设10个车站,为国家I级双线铁路。                      

中铁十四局施工管段线路长约24公里,主要施工内容包括4座大桥和3座隧道,施工区域穿越多条地震活动断裂带,地质结构复杂,有着典型的“四极三高”特点,施工难度大。

全长约1595米的五线桥,是全线重难点工程,该桥4次跨越国道、2次跨越镇江关泥石流沟口,施工受地质灾害多、气候环境恶劣、交通压力大等影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中,建设团队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从施工工艺、要点控制等多方面加强技术交底,狠抓高空作业安全管理,提高施工方案的科学可行性,确保该桥施工的顺利完成。

王登隧道正洞全长6601米,隧道地质结构复杂,地形切割强烈,岩性主要以千枚岩、板岩为主,岩性极为软弱破碎。施工中,建设团队严格按照专项方案施工,合理配置资源,强化各工序管控,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工作,克服了有害气体、掌子面掉块、雨季时掌子面涌水等系列施工难题,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川青铁路连接四川省成都市和青海省西宁市,构建起连通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建成通车后,将填补川西北没有铁路的空白,对于完善路网结构、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