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民生 保暖保供】中国节能全力护航“绿色”暖冬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29

近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再次经历寒潮侵袭,多地出现“断崖式”降温,各地供暖供电需求持续攀升。中国节能扛牢能源央企责任担当,打好清洁能源保供“组合拳”,大力开展迎峰度冬保供工作,全力守护群众度过“绿色”暖冬。

图片1.jpg

中国节能所属太阳能西中区宁城电站运维人员正在升压站内进行设备巡检

度电必争,输送滔滔绿能

作为清洁供能的实践者,中国节能多渠道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在全力保障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多发满发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图片2.jpg

中国节能所属太阳能新疆区白城领跑者电站运维人员冒雪巡检线路

在光伏发电方面,面对低温、暴雪、强降雨等恶劣天气,中国节能所属太阳能公司各电站开启“抗寒保发保供”模式,结合电站所在地季节气候特点、设备历年运行数据、设备特性等,研究制定重点设备检查方案与应急预案及事故处理细则,加强应急值班管理,持续做好运行监控分析和重点设备专项检查工作,全力应对寒冬挑战。

2023年供暖季,中国节能太阳能公司预计将向电网输送绿色电力约24.17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4.4万吨。

图片3.jpg

中国节能所属太阳能西北区玉门电站运维人员充分利用夜间设备未发电时间更换变压器,减少电量损失,保障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行。

在风力发电方面,中国节能所属风电公司所属各区域公司根据属地气候、供电需求,差异化制定发电效能提升工作方案,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风电公司全系统45个风电场预计可向电网输送绿色电力50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绿色保供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风电公司大力推进山西壶关、四川剑阁、广西来宾等地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实现35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图片4.jpg

中国节能所属风电青海公司尕海风场运维人员进行110kV妙林1号主变间隔预防试验

在垃圾焚烧发电方面,中国节能所属中国环保持续优化完善运行方案,推动各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强化负荷管理刚性执行与监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发尽发、多发满发。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中国环保57个垃圾发电项目、3个餐厨垃圾发电项目、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预计可提供绿色清洁电能28亿千瓦时。

稳定有序,“温暖”直抵民心

每年冬季,保暖保供都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今年,受寒潮天气影响,全国多个城市提前启动供暖,能源保供面临更大考验。中国节能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民生温度。

作为国内领先的区域能源供应企业,中国节能所属节能科技公司提前开展设备检修并备足生产所需物资,组织生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和技术比武,全面提高生产人员技能水平,为供暖季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障。2023供暖季,节能科技公司预计供热面积2050万平方米,累计服务用户19.6万户,供热总量可达745万吉焦。

同样发力“绿色供暖”的中国环保,也在供暖季到来前组织所属企业开展全方位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健全综合应急调度机制,全面提升紧急情况下的保暖保供水平。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中国环保5家供暖企业清洁供热面积为600万平方米,供热总量预计可达180万吉焦。

图片6.jpg

中国节能所属中国环保行唐公司运行人员检查供热首站运行状态

风电公司涉及供暖的企业则坚持“冬病秋治”,在非供热季便对锅炉、管道、水泵、阀门、变压器等设备进行“体检”,积极开展缺陷处理、管网检修、设备保养,全面排除供暖设施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安全生产良好局面服务保供稳定大局。所属河南区域公司比政府原定供暖时间提前3天启动供热,巧用分时峰谷电价,实际入户“测温问暖”;内蒙古通辽永兴风电场成立“供暖专项工作专班”,24小时轮班值守,保障辖区1025户居民温暖过冬;河北区域公司积极参与“清洁供暖交易”,全年参与量达到9068万千瓦时,为具备使用清洁能源供暖的11万户居民供应绿色电能,用实际行动支持地方新能源供暖事业发展。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风电公司清洁供热面积超1724万平方米,供热总量预计可达41.1万吉焦。

图片7.png

中国节能所属风电河南区域公司永兴风电场密切关注奈曼泰和新城供热站供热系统运行参数

能量满格,蓄足过冬“底气”

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离不开稳定有序的油气供应。近年来,中国节能不断增强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在部分地区让清洁能源供气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中国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可替代燃煤小锅炉,供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为确保安全供气,中国环保在供暖季来临前组织各项目公司扎实、细致做好冬季防冻防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每一寸管线、每一只阀门、每一台设备都能经受住寒冬考验。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中国环保16家供气企业对外供气预计可达80万吨。

图片8.jpg

中国节能所属节能科技公司下属吉林公司为保障稳定供应,正在进行供热阀门和管道维修。

在重庆、合肥、天津等地,节能科技公司共计运营12座CNG加气站、2座LNG加气站、2座加油站,为三地约7100辆天然气公交车、12700辆天然气出租车及50000辆社会车辆提供加气、加油服务。今冬明春,节能科技公司累计将为市场提供压缩天然气210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145万公斤、燃油300万升,有力保障市民出行。 

冬季能源保供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中国节能将继续扎实做好清洁能源保供各项工作,护航“绿色暖冬”。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