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马力纯电拖船“云港电拖二号”交付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29

11月20日,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八所研发设计、七一二研究所提供关键核心系统配套的5400马力纯电拖船“云港电拖二号”交付使用,标志着国内纯电拖船正式进入应用推广阶段。

微信图片_20231128112041.jpg

“云港电拖二号”总长39米,型宽10.5米,型深4.8米,最大航速超过13节,系柱拖力(正拖)超过65吨,可实现码头快充2小时满电,动力电池容量满足1天工作需要,具有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能耗少等性能优势,将主要用于协助连云港水域大轮船靠离码头,可进行顶推、拖带和倒拖等作业。

该船各方面性能参数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满足我国排放控制区对沿海和港内航行和靠泊船舶的排放要求,每年每艘将可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12吨硫化物,环保效益巨大,安全系数高,无操作风险,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

该船的高性能直流配电电力推进系统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设备由七一二所提供,主要包括高安全级锂电池系统、2兆瓦级高效立式空心轴永磁电机、新一代高性能直流配电中心、自动化系统以及远程运维系统等。船锂电池容量近8000千瓦时,电池总容量超过200辆电动汽车总容量。据测算,相较常规拖船,该船每年可节省燃油约400吨,减排碳氧化物约1200吨。

“云港电拖二号”是继2021年我国首艘海上纯电动拖船“云港电拖一号”交付之后,各方再度携手打造的纯电动拖船又一精品工程,将为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