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民生 保暖保供】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多元调峰“送暖”万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下旬以来,寒潮来袭,我国北方多地气温骤降。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冬供一线,保障天然气平稳输送。从太行山下到渤海之滨,华北油田全力以赴攒足保供“底气”,目前已落实采暖季天然气资源量超40亿立方米,为天然气保供夯实了资源基础。

华北油田高度重视天然气保供工作,提前谋划、提早部署,把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守牢能源保供主阵地。华北油田持续拓展资源渠道,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多方统筹气源,提升储气调峰能力。积极对接需求侧,已建立起包括自产气、煤层气以及中国石油管网气、LNG在内的多元化资源供应保障体系,做到日常供得足、供得好、供得稳,在极端天气下顶得上、顶得住、顶得久。

华北油田深挖供给侧潜力,加快推进冀中常规天然气重点产能建设,高效完成杨税务气田两口探井地面投产建设等工作,确保新增天然气产量有效释放,主力气区产量增长势头强劲。在非常规天然气方面,利用科技“引擎”助力煤层气稳产,山西煤层气日产气量由年初的590万立方米上升至目前的670万立方米。

华北油田不断提高“冲峰”能力,结合气温变化等,综合研判供需形势,以底线思维制定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应急保供方案。储气库是能源产供储销体系的关键一环,夏注冬采、削峰填谷,在冬季保供中发挥着应急调峰的关键作用。今冬明春,华北油田所属的3座储气库将有62口井参与采气,单日“冲峰”采气量可达2600万立方米,预计可为京津冀提供天然气超22亿立方米。

在天然气销售方面,华港公司全力做好资源统筹配置和优化调配,加强需求侧管理,全力保民生、保大局。11月24日,位于沧州河间市的国内首座陆上LNG薄膜罐——华北油田河间LNG储备库存储的LNG达1400万立方米,2台高压泵已调试到最佳状态,可随时开启高负荷“送暖”模式,预计最高日气化量达60万立方米。同时,公司所属的饶阳县LNG调峰储备库、任丘北部LNG液化工厂等应急保供储备气源全部保持“满格”状态,储备LNG超2000万立方米,用于缓解极寒天气及节日期间用气量激增的压力。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开辟能源保供新赛道。华北油田不仅加快地热自用步伐,而且把地热技术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手段。油田发挥先进技术优势,在雄安新区及周边县市开展了一系列地热产业示范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任丘、霸州、蠡县等清洁供暖项目,预计年底投运供热面积可达712万平方米,为百姓温暖过冬提供绿色动能。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