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拉日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2-11

12月5日,随着普巴隧道左洞贯通,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四局、中铁七局参建的雅(安)叶(城)高速公路拉日段(即拉日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拉日高速公路1.jpg

拉日高速公路

雅(安)叶(城)高速公路起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均田村草坝枢纽,终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跨越四川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个省级行政区。其中,拉日高速公路全长166.98公里,分一期控制性工程和二期中间段工程,设计时速100公里,共有隧道22座、桥梁122座,桥隧占比达52%。一期控制性工程已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桥隧比高达72%。

中铁七局承建的普巴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雅鲁藏布江南岸,设计为分离式双向四车道隧道,左洞长3795米、右洞长3715米,最大埋深448米。隧道地处雅鲁藏布江河谷地段,地质结构复杂,洞身下穿6处构造破碎带,富含大量地下水,施工中涌泥突水情况较为严重,安全管控风险高。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多次邀请专家论证、完善施工组织和技术质量控制方案,并采用地质雷达、瞬变电磁探水和超前探孔相互印证等方式,提前探明地质情况,采取加强支护、引排水处理等预防和控制措施,做到“动态设计、动态施工”,最终成功实现了隧道贯通。

据悉,拉日高速公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纽带,也是西藏“十三五”公路交通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运输通道,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有效提高西藏道路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