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最长高铁海底隧道盾构机“定海号”成功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16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和铁建重工联合打造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定海号”在长沙顺利下线,将投用于世界最长、直径最大的海底高铁隧道——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建设。

图1.“定海号”大直径盾构机下线仪式现场。张玺摄.JPG

“定海号”盾构机下线仪式现场

“定海号”盾构机最大开挖直径14.57米,总重量达4350吨,是普通盾构机重量的8倍。下线后,建设者将对超大配件进行分解,以海陆联运的方式跨越1000多公里,运抵甬舟铁路项目施工一线。

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工程全长约76.4公里,线路西起宁波东站,向东延伸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舟山本岛。金塘海底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盾构段全长约11.21公里,采用双向盾构法施工,中铁十一局承建舟山侧6.27公里施工任务。

面临在近200兆帕高强度弱风化凝灰岩环境下施工、海底大直径洞内对接、拆机等世界级难题,研发团队在“定海号”盾构机中创新应用隧道智能及绿色建造新技术,引入盾构机集成超前地质预报、饱和带压换刀、盾尾同步双液浆、盾体双层壳体、管片浮动监测和壁后注浆扫描等“六大核心”技术,旨在安全、绿色、高质高效推动工程建设。

甬舟铁路建成后,将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目标,加快舟山及宁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