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创新赋能,开足马力!航天科技集团各单位开年“加速跑”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17

新年伊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各单位以自强不息、奋力攀登的姿态谋新篇、开新局,努力为航天强国建设再立新功。

长征火箭快马加鞭研制

空间站任务紧锣密鼓推进

北京云岗,天气依然寒冷,航天一院长征八号改进型火箭暨通用氢氧末级动力系统试车试验队和六院101所工作团队紧密协作,连续开展了发动机第5-8次总检查,对各系统安全应急预案进行编制审查,讨论操作规程,开展“双想”工作,为月底的发动机点火试验做足准备。

一个月前,他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3.35米直径通用氢氧末级动力系统试车准备。试验准备工作量大、周期紧张,按常规流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挑战自我,将看似不可能变为可能,将‘言而有信’的特质深深烙印在每个团队成员的心中。”长征八号改进型火箭总设计师宋征宇说。

试验队坚持目标不动摇,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汇聚起蓬勃向上的力量,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上海,航天八院149厂运载总装综测厂房里,一位位航天人换上“国旗装”,穿过银色的小小“太空舱”,经过风淋后走向各自的岗位。在这里,他们或是开展长征火箭箭上导管协调,或是进行箭体气密检查,或是开展火箭集成综合试验。

在厂房停放的火箭里,90后总装负责人袁齐全正在安装箭上管路。经过他一番调整后,每一根管路互不干涉、井井有条地装在各自的位置上。在另一个工位上,运载火箭综测组组长周荣正在测试大厅里对运载火箭进行综合测试。“箭上加电”“准备起飞”“起飞”“50秒”……此刻,总测操作人员全神贯注地听着口令。随着“脱插脱落”指令的下达,“砰”的一声,箭上脱插与运载火箭自动分离。

149厂逐步推进“事业部+产品分厂+供应链”模式,进一步深化“装—测—发”一体化融合,实现多发火箭并行投产交付、测发数字化能力建设,向着新征程再出发。

北京唐家岭和海南文昌,航天五院载人航天领域各系统研制团队奋力拼搏,助力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在北京航天器在轨支持中心,空间站联合飞控团队正在精心判读数据,确保空间站组合体在轨运行稳定,确保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顺利。

在北京AIT总装测试大厅,载人飞船团队正在为后续飞船的研制工作而不懈努力,2024年我国将发射神舟十八号、十九号两艘载人飞船,并完成两次乘组在轨轮换。这些航天人始终不懈奋斗,为航天员的平安往返保驾护航。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天舟七号发射任务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研制团队正在全力以赴确保天舟七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激活创新澎湃动能

首试取得“开门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新年首个工作周,航天科技集团各单位各战线科技工作者带着对新一年的希冀,继续攀登科技高峰。

新年伊始,航天六院陕西、北京、上海多个试验区新年首试取得圆满成功,以雷霆万钧之力,实现全年任务“开门红”——

1月4日,六院165所在抱龙峪试验区完成“一日两试”,在清水头试验区完成推力室热环境验证调试。同日,六院801所在佘山试验区成功进行了型号动力装置系统方案试车,取得圆满成功。1月5日,六院101所上面级试验区圆满完成上面级氢氧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随后在姿轨控试验区圆满完成型号单机性能考核试验。

微信图片_20240112110017.jpg

过去一年里,在抱龙峪试验区,液氧煤油发动机工艺检定通过推进试车台先进试验单元建设,形成工艺检定试验台标准化、规范化试验工艺,稳步运行3天1台试验流程。适应新一代液氧煤油发动机批量生产的试验验证能力已经形成;在清水头试验区,通过工艺优化和技术保障,“1天5试”“30天28试”等接连完成,姿轨控发动机快速敏捷迭代的试验验证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西安,航天四院中天火箭公司人影火箭生产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奋斗景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职工们在各自岗位上高效工作,产品运输车快速穿梭于储存间和送达地,处处洋溢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氛围。

该公司总装班组班组长介绍,“总装自动化生产线顺利上线后,以前需要10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5人就可以完成。其中重点环节工作仅需2人,其余3人只需协助开展上料等工作。”

经历了近一年的试运行后,2024年总装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可保证日产400发的火箭总装,实现了全流程计算机自动化集中控制、柔性化生产,极大地提升了增雨防雹火箭产品的质量保证能力。后续,中天火箭公司将全面发挥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赋能赋智作用,加快自动化、数字化建设,加快推动生产模式转型升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提早谋划安全生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重中之重。”新年上班第一天,航天七院着眼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年安全“第一课”,持续夯实七院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1月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安全体验中心,七院7105厂总成车间的员工正沉浸式体验着安全教学,开展模拟火灾灭火、模拟接听诈骗电话、危化品知识竞赛等20多个项目的安全培训。经过现场教学体验,员工们掌握了电信诈骗套路辨识、心肺复苏抢救、拨打火灾报警电话流程,以及地震、高空坠物、车辆驾驶等安全知识。“新年安全‘第一课’,巴适!这些项目让我们长了不少见识,实景培训方式很接地气,确实学到了很多。”新进工艺人员小张激动地说。

另一边,以火工品为主业的692厂把目光聚焦到风险识别上。各车间结合岗位风险动态管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各考评要素,进一步完善了基于属地管理原则的各级人员现场检查清单和属地管理责任清单,实现“一场所一检查清单、一岗位一责任清单”。

1月2日,航天科技集团召开2024年保密保卫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2024年工作。新的一年,通过各单位每一天的工作、生产,“科技兴安、制度管安、文化育安、铁腕治安”的大安全理念正在落到实处、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