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实干促发展】中国五矿全力以赴 奋力夺取“开门红”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01

开年以来,中国五矿所属各级企业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全系统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争创“开局稳”、奋战“开门红”,展现出全力以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态势。

高新材料加速培育

中国五矿按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加速培育壮大高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业务配套建设和能力提升,不断开辟产业能级提升新赛道。

走进1000吨氢氧化锂中试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弥漫着“开年即开跑”的实干氛围。“碳酸锂下线,尽快组织包装!”进入新年以后,五矿盐湖马不停蹄地推进1000吨氢氧化锂中试项目建设,当前中试项目主厂房及MVR车间钢结构厂房已完成安装工程,主体设备已安装就位,正在安装调试过程中,预计3月20日前全面进入水联动及带料试车阶段。项目落成后,将填补国内盐湖行业制取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的空白,助力青海省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全国新能源产业发展。

日前,中国五矿所属华北铝业新能源电池箔项目生产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机器轰鸣、各工序人员紧张忙碌,引进的高速铝箔轧机生产速度由前期的1000米/分现提高至1150米/分,生产效能正加速释放,2月预计生产经营完成产量6500吨,完成销量5200吨。当前,该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成品率提升、精细化管理是华北铝业未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株冶新材铸造锌合金自动化生产线码锭机器人.jpg

图为中国五矿所属株冶新材铸造锌合金自动化生产线码锭机器人

“订单充足,我们现在24小时不间断生产,争取把交付时间往前赶。”近日,位于株洲市渌口区南洲工业园的中国五矿所属株冶新材的热镀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制发往全国各地的锌合金订单。生产线旁边,泛着亮银色泽的锌合金锭,整齐摆放。为了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株冶新材不断对铸造车间部分环节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其中扒皮环节的作业合格率一举提升到现在的95%,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企业生产的锌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汽车、电力铁塔、机械设备等领域。

基本建设履获“大单”

中国五矿进一步完善营销体系,优化业务结构和市场布局,强化“优质市场、优质客户、优质项目”营销理念,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抢抓订单,中标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

中国五冶中标郑州中央数字区(CDD)建设项目EPC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2.9万平方米,属于郑州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助力郑州加快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推动“数字郑州”建设整体跃升。

上海宝冶中标京东深圳总部大厦施工总承包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两栋高度分别200米和149米的超高层办公楼,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该项目是上海宝冶与京东集团在华南地区的再次携手,也是上海宝冶在深圳核心片区承接的又一标志性超高层项目,充分提升了上海宝冶在华南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二十二冶中标沈阳国际智慧健康城项目.png

图为中国五矿所属中国二十二冶中标沈阳国际智慧健康城项目

中国二十二冶中标沈阳国际智慧健康城项目。该项目以“投资人+EPC”模式运作实施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及特色专科类医院,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沈阳东北部地区医疗服务的覆盖率和普及率,大幅提升区域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成为沈阳市亮眼的新地标。   

五矿地产中标中国(南安)水产预制菜产业园投建营一体化项目,这是中国五矿产城业务新模式在南安市成功复制推广的第三个项目,建成后可带来国内100家以上优质预制菜工业企业的入驻,形成特色经济产业集群,为社会提供约5000个就业机会,对持续深化央地协同、政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五矿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积极承担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建设原创技术策源地,力争打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近日,中国五矿石墨连续式高温纯化炉启动运行。五矿石墨联合国内热工装备龙头企业顶立科技,在较短时间内研制出连续式石墨纯化装备,突破石墨高温纯化关键技术,可快速将石墨纯度提升到99.99%以上,具有工艺简单、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中国五矿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全球石墨市场的地位,全面提升我国石墨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黄沙坪模式”项目工业试验攻关现场.jpg

图为中国五矿所属湖南有色“黄沙坪模式”项目工业试验攻关现场

由中国五矿所属湖南有色黄沙坪矿业牵头,中南大学参与完成的“低品位复杂难选多金属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黄沙坪模式”项目技术成果被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发明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浮选新药剂及选矿工艺,开发了黄沙坪多金属矿铁、钼、钨、萤石、石榴子石集约化利用技术,突破了低品位复杂难选钨钼萤石多金属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技术瓶颈,释放了黄沙坪超7000万吨的低品位多金属资源,并得到高效经济集约化利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类似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提供了示范,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