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艘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下水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12

日前,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自主研发设计、福建海电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在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下水。该船是中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填补了我国深远海海缆铺设和运维领域的空白,为中国海上风电开发走向深海再添利器。

微信图片_20240310155054.jpg

该船是一艘舯部设风电运维设备、艉部设布缆作业甲板、主船体内设电动缆盘的多功能运维母船,堪比巨型的“海上移动作业工厂”。船总长94.9米,型宽22.8米,型深9米,设计排水量9497吨,续航力超过10000海里,入级中国船级社,满足无限航区配备要求,配置DP 2动力定位系统。该船具备海缆抢修、风场内区间缆铺设、风场守护等多项功能,能够在恶劣海况下实现定点定向作业、灵活穿梭和物品定点转移等多项目标。

该船综合性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配置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系统、铺缆作业系统及埋设犁等核心装备均实现全国产化,既能为海上风电行业提供深远海运维服务,又能够提供海缆铺设及检修工程服务。同时,搭载海上风电智能一体化管理系统,将有效提升海上风电运维工作的作业能力和效率。采用全电力驱动,有助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将有效缓解深远海风电运维作业受窗口期制约、海上风电机组可达性较差、恶劣海况等痛点,为深远海风电场提供高效运维服务。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