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池黄高铁开始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6日8时37分,随着G55301次列车从黄山北站开出,由中国铁建所属上海院勘察设计,中铁十一局、中铁建大桥局参与建设的池黄高铁开始试运行,全线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图1.试运行列车停靠黄山北站.jpg

试运行列车停靠在黄山北站

池黄高铁起自池州站,途经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青阳县,黄山市黄山区、黟县,终至黟县东站,正线全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4座车站,其中九华山、黄山西为本线新建车站,池州站为既有改建车站,黟县东站为既有车站。

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池黄高铁站前一标位于池州市境内,正线长度29.77公里,包括路基、桥梁、隧道、箱梁制架、无砟道床、池州站改造和全线轨道铺设等施工任务。

图2.试运行列车驶过128米系杆拱桥.jpg

试运行列车驶过128米系杆拱桥

据介绍,铺轨施工采用WZ500型铺轨机组和BLCP500型本邻两线铺轨机组两种方式进行铺轨作业。BLCP500型本邻两线铺轨机组由中铁十一局自主设计研发,可满足无砟、有砟轨道本线和邻线长钢轨铺设等多种工况的施工作业,实现了双线长钢轨同步铺设、邻线铺轨焊轨同股道作业、邻线股道间断铺设、站场多股道同步铺设,可节约施工作业时间约40%,减少施工人员约60%,大幅提升铺轨施工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在池州站与宁安高铁联接,在黟县东站与杭昌高铁黄昌段联接,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