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迎来第100批次出坞节点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4-16

4月1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2号船坞坞门开启,1艘7000TEU中型集装箱船顺利出坞,标志着该公司2号船坞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00批次出坞节点。

微信图片_20240415142501.jpg

据统计,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共“孕育”出坞累计111艘(座)不同类型产品,见证了外高桥造船乃至中国船舶工业的高质量飞速发展历程。这些产品包括7艘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8座自升式钻井平台、7艘7000TEU中型集装箱船、1艘18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22艘好望角型(纽卡斯尔型)大型散货船、7艘超大型矿砂船(VLOC)、7艘成品油船、51艘超大型和大型原油船以及1艘大型邮轮。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中国首艘30万吨FPSO“海洋石油117”号、全球首艘40万吨智能VLOC“明远”号、中国首艘超大型18000TEU集装箱船“达飞•瓦斯科•达伽马”号、世界独创的230万桶通用型FPSO等产品均出自该船坞,可谓“功勋卓著”。该船坞陪伴了 “爱达·魔都号”几百个日夜,见证其逐渐“长大”。4月,第二艘国产大型邮也将在这个功勋船坞里实现总装搭载。

不仅如此,2号船坞还“体验”了双机舱建造、串联建造(3环/4环/5环/6环/7环/8环)、起浮/移位、多岛建造和大型总段移位等新建造模式,也“培育”了应急发电机/主发电机动车、油船特涂舱室完工、7000TEU集装箱船完成全部试箱报验、超大型原油船(VLCC)液压管投油、自升式钻井平台称重、FPSO锚机调试等坞内建造新工艺、新工法和新流程。

为了适应不同时期发展需求,2号船坞先后经历了两次加长改造。2008年6月,为适应外高桥造船越发高效的建造工艺、满足VLCC和FPSO半串联建造需求,2号船坞长度从最初360米拓展至540米,并在2011年通过增设中间坞门的方式形成了前后两个独立坞室。2020年6月,为保障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的建造,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又历时20个月完成改造,长度又由原来的540米,向陆侧延伸了200米,总长度达到740米,面积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可满足年产1.5艘大型邮轮和3艘VLCC要求。至此,2号船坞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长船坞。

微信图片_20240415142509.jpg

而此次出坞的7000TEU中型集装箱船,是外高桥造船自2023年3月该型船首制船出坞以来的第24艘,实现了平均每月出坞2艘的“外高桥造船速度”。

2号坞第100批次出坞是当下外高桥造船快节奏高效推进各项生产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外高桥造船今年已实现3型4艘船舶开工、4艘7000TEU集装箱船入坞搭载、5艘7000TEU集装箱船出坞、3型8艘船舶交付等多个生产节点,为全面高质量完成全年造船任务奠定了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宇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