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黄金集团以科技为引领打造世界一流矿业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30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6月27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科技大会,是在我国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阶段,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应对国内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资源开发技术难度剧增、要素成本上升日益突出、抢占未来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等一系列严峻挑战的重要举措。会议提出,面对严峻挑战和激烈竞争,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和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进,开拓广阔发展空间,下一阶段,要着重突出 “五大重点”,将创新驱动战略切实落到实处。

  2006年以来特别是2011年以来,中国黄金集团自主研发的生物氧化氰化提金技术、原矿焙烧氰化提金技术、黄金行业特征污染物研究和治理技术等一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黄金、有色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黄金集团技术中心、国家金银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黄金研究院等一系列科技平台建设,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参与制订行业标准、重视知识产权申请等,推动中国黄金集团的科技管理步入新水平;中国黄金集团参与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均实现了新的跨越;一大批科技人才在实践中快速成长,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科技大会上,举行了中国黄金集团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对2006年以来在科技进步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以及优秀科技成果,进行了表彰和颁奖;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与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技术难题中标单位,进行了科技项目签约,并发布了5项科技工作管理制度。

  会议期间,专门举办了院士专家座谈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院士专家,分别就国内外矿业领域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介绍,对集团公司地质、采选、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技术提出了建议和指导,为集团公司和黄金产业的科技进步,积极建言献策。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罗中兴被聘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特别技术顾问,陈毓川、古德生、孙传尧、翟明国、张懿、何满潮、蒋继穆、邓军等11位院士和专家被聘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