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条穿越长江单洞双线大盾构地铁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04

  7月1日,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南京地铁10号线通车运营,这是南京第一条过江地铁,也是国内首条穿越长江的单洞双线大盾构隧道地铁。历经4年建设后通车。

  南京地铁10号线在江心洲站~滨江大道站区间穿越长江,长约4.2公里,是国内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的过江地铁隧道。

  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盾构机遭遇了极其复杂的地质环境。在严苛的施工条件下,该项目实现了快速推进,盾构机床创造了一天掘进38米、月掘进636米的最新速度,刷新了大口径泥水盾构的施工纪录,为全国同类型的隧道建设提供了依据,成为地铁建设的经典工程。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发展框架逐步拉开。铁四院在南京地铁10号线的线网规划中,考虑其引导城市发展的功能,带动新区建设与发展,体现了“人跟线走”的规划设计理念。

  全长21.6公里,设站14座的10号线挺进江北,首次实现轨道交通打破长江天堑的阻隔,将南京城市的版图再一次向外围拓展,对引导河西地区和浦口区的发展,实现城市交通与区域交通的一体化具有促进作用。

  据介绍,在10号线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将有3列车同时处在过江区间隧道内。为应对列车火灾等突发事故,除了在圆形隧道顶部创造性设置通风通道外,还在隧道内加设中隔墙(防火墙),将地铁列车上行、下行运营分开,防火墙每隔200米设有1个防火门,隔墙两侧各有宽0.7米的疏散平台;一旦单侧发生火情,乘客可穿越防火门,及时逃生到另一侧疏散平台。

  与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所用安全门主要为防范落轨事故不同,十号线安装的屏蔽门,运用整面玻璃,将地铁轨行区和车站完全隔离,使隧道通风系统和车站通风空调系统相互独立。隧道内的灰尘、雾霾等无法进入车站公共区域;一旦隧道通风系统进入事故灾害模式时,车站通风空调系统保持正常运行,即可对事故隧道组织有效的通风排烟;车站通风空调系统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变频运行,比既有车站节电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