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启动能效倍增计划 十年提高能效100%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7

  6月26日,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第二届“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宣布正式启动“能效倍增”计划,10年使能效提高100%,实现能效倍增。这是继2013年推出“碧水蓝天”环保行动后,中国石化在绿色低碳发展、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上又一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推出类似计划。

  傅成玉说,节约是最大的资源,提高能效是实现节能、减排和降碳的总抓手。实施“能效倍增”计划的目的,就是要实践并倡导企业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果把我国能源效率在现有水平上提高30%,就可以支撑GDP再翻番。推进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中国石化作为中央企业更要做好表率。中国石化将依靠科技创新,在节能和提高能效上进行有价值的探索,实践并倡导企业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能效倍增”计划是企业响应国家要求的具体行动,只要全体企业共同努力,行业的转型发展和新型工业化就一定会顺利实现。

  中国石化“能效倍增”计划分三步走,滚动提升能源效率:到2015年,中国石化的能效将提高20%;到2020年,能效提高65%,实现增产不增能耗;到2025年,中国石化能效将提高100%,实现能效倍增。

  “能效倍增”计划将采取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合同能源管理等6大措施,逐步提升能效水平,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升企业未来发展竞争力。

  “能效倍增”计划实现后,将累计节约标煤4200万吨,相当于植树9.4亿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00万吨,相当于2292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1年。同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万吨。

  2011年8月,中国石化将绿色低碳提升到公司发展战略层面。2012年11月,中国石化在中国工业企业中首个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2013年,中国石化推出“碧水蓝天”环保行动,计划3年投入228.7亿元, 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截至今年5月底,已投资40.2亿元,实施项目280个,极大改善了作业现场及企业所在区域的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