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赴云南木加甲村开展结对帮扶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30

  近日,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的21名员工远赴云南木加甲村,与全村106名学龄儿童结对帮扶,并承诺资助结对帮扶的学生学业直至大学毕业。

  学生辍学率高达80%

  今年6岁的傈僳族小姑娘阿丽英,起了个大早,换上漂亮的衣裳,因为远方的叔叔阿姨们要跟小朋友们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阿丽英学习非常认真,放学后还帮着家里做些农活,但由于父母离异,家庭收入微薄,随时可能辍学。“上学多点肯定对娃娃好,道理我们都懂,但村里交通条件差,包谷(玉米)、谷子和水果都运不出去,卖不起价,能把娃娃喂饱已经算不错了。”阿丽英的母亲,是个瘦小的傈僳族妇女,繁重的农活让她严重驼背,面对坎坷,她仍然选择了坚强,但女儿上学问题却是她一直以来的心病。

  像阿里英这样的例子在云南怒江州福贡县马吉乡木加甲村不在少数,“木加甲”在傈僳语中意为“一个真实的地方”,这个集“民族、边疆、贫困、山区”为一体、以傈僳族分散聚居为主的贫困山寨,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是国家级贫困县中的贫困村。虽然有九年义务教育以及政府的减免政策和资助,受收入微薄的影响,小孩上学仍是一个沉重的家庭负担。部分小学、初中学生因家庭无力承担九年义务教育外的车费等开销而被迫离开校园,学生辍学率高达80%以上,少部分学生虽努力读到高中毕业,但也因不能负担大学学费而离开校园。

  横跨2000公里的“爱心彩虹”

  今年4月中旬,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得知木加甲村孩子的困境后,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刚一行实地走访调研,在深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后,与木加甲村委会签订了助学意向协议。两个相隔2000多公里的地方,因爱而产生了交集。

  5月初,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党委发出了“彩虹的约定”的倡议书,号召公司员工以集体或个人的名义结对帮扶。短短的4天时间,大亚湾核电的爱心人士认捐了村里所有学龄儿童。

  一个月后,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迎来了大亚湾的爱心助学团。在活动中,助学团首先向木加甲村的学龄儿童赠送了100多双崭新的帆布球鞋。“今天就像过年一样,因为只有过年妈妈才可能给我买一双新鞋。”8岁的小男孩阿邦龙先用纸把擦掉脚上的泥,然后高兴地换上新鞋。

  随后,助学团志愿者们拿出了在出发前收集的一百多张爱心卡,这是大亚湾核电捐助人对小朋友的希望和祝福,孩子们依次领到各自的祝福卡,标志着助学对子正式结成。

  结对帮扶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还给小朋友们发放了《碧海蓝天大亚湾》的科普宣传手册,播放了核电科普教育片。

  助学团队还到受助儿童家庭实地探访当地情况,当地山村极其匮乏的物质条件,山民们淳朴善良的精神世界,为助学团队上了一堂艰苦震撼教育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