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一汽锡泵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工信部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9

  近日,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以下简称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制造技术与关键装备的研发及应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 课题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的验收。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指为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等方式,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工程、战略产品或关键共性技术,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本次由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科技重大专项04课题,其任务就是重点研制开发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等领域内,工业制造所需的高档数控机床。用高精加工技术托起我国的尖端制造业,在国家层面上可谓“国之利器”。

  本次课题研发期间,不仅完成了喷油器体型腔深孔钻铣高精多轴复合加工中心、喷油器体柱面成型和螺纹滚压加工高精复合数控车削中心、亚微米精度共轨系统零部件数控硬切削机床、四工位电火花加工喷孔专用机床、高精度数控中孔座面磨床、高精度数控小孔珩磨机及配珩中孔珩磨机床与磨具、共轨喷油器关键性能及关键调整件几何精度自动检测系统、精密数控喷油嘴喷孔液体挤压研磨机床、500bar 数控多轴联动高压清洗去毛刺机等12 台样机的研制,而且突破了精密零件多轴复合加工、精密喷孔的电火花加工、高精度油嘴中孔座面磨削、精密小孔的珩磨加工、超高压力水射流清洗及共轨系统装配与测试等关键技术的技术瓶颈,并且还设计研制了高速电主轴、多轴数控系统、精密珩磨杆与油石、单次喷射仪等关键功能部件。课题研发的设备经过一年多的可靠性验证,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已经能够满足共轨零部件的实际生产要求。

  本次课题研制的产品主要针对电控共轨柴油系统精密零部件的成套加工要求,成功研制出多台高尖端设备。诸如复合枪钻的加工中心、亚微米精度的硬切削机床、实现配珩的多轴小孔珩磨机床、实现单次喷油量精确测量的喷油器试验台、带流量闭环控制的挤压研磨机床等设备均为国内首度研制成功。课题研发成功对提高我国高端机床的制造能力,促进汽车、内燃机以及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以及增强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此次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联合国内机床、汽车和发动机等行业的多方力量,重点掌握了8 大关键技术,完成了12 套关键设备的开发,并实现了高端关键设备的成套化,为一汽集团公司“自主共轨”技术汽车的批量生产打下基础,同时也促进了我国装备工业的飞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