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北车电商专列“飞毛腿”跑出高铁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0-30

  在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与铁路装备行业共商铁路快捷货运发展大计时,希望专列车速不断加快可谓是双方的共同心声。

  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30日透露,其研究的时速200km/h高速货车转向架在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滚动振动实验台上跑出了350km/h(97.2米/秒)的最高试验速度,创造了世界铁路货车台架试验最高速。

  这一高速货车转向架在10月23日举行的试验中,完成了空车、重车、故障模拟等各工况的试验,空、重车最高试验速度达到350km/h,各项性能指标优良。

  转向架是铁路机车车辆的“双腿”,决定货车能否跑得快跑得稳,也决定着快捷货车、高速货车及电商专列能否不断提速。跑出时速350km/h的高速货车转向架无异于电商专列“飞毛腿”以相当于“世界飞人”博尔特加速十倍的速度飞奔。

  电商产业的持续走红,为快捷货运创造出了无限想象的市场空间。铁路快捷货运、高速货运与航空相比,受天气、流控等限制较小,准点率高,且成本最低,中国铁路因此适时开通了电商专列。

  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早在2006年就捕捉到这一即将到来的货运盛宴,迈步钻研快捷、高速货车关键技术及相关车型和转向架。其研发的160km/h快速货车转向架2012年6月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国家铁道试验中心环形线试验中创造了178.4km/h国内环形线试验最高速。此次试验的成功,创造了世界铁路货车台架试验最高速,对加快研发200km/h速度等级的高速货运列车、进一步提升铁路物流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时速200km/h高速货车转向架是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利用国际化的开放式创新设计团队,历经三年时间攻关研制成功的。该转向架是针对我国快捷、高速铁路货车领域而专门开发,采取客车化技术路线和货车化技术路线并举的研发思路,采用一系转臂式定位、整体焊接构架、二系橡胶堆、轴盘式单元制动等结构,实现无空簧系统设计,满足铁路货车落成方便、低制造、检修和维护成本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