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一项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14

  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武钢一项短流程制造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运用该技术生产高性能钢铁产品,较传统工艺能源消耗降低65% ,生产成本降低22%。

  武钢与武汉科技大学、钢研总院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先进短流程高品质特殊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成果基于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研发高品质特殊钢、超高强钢和超薄规格热轧板系列产品,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地实现了钢铁产品的高性能化。

  开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制造流程,研发低成本高性能的钢铁材料,是实现钢铁工业绿色转型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钢铁行业走出寒冬的必然之举。但目前的制造工艺流程与技术尚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必须进行系统的技术创新。

  武钢开发多项关键装备技术,自主集成了适于高品质特殊钢、超高强钢和超薄规格产品的专业化短流程产线,实现从液态钢水到固态产品的一次成形,较传统产线长度减少60%,能源消耗降低65% ,生产成本降低22%,维护成本降低61%,收得率提高1.8%。克服了传统工艺流程长、能耗高、污染大的缺点,以钢铁生产关键技术的创新适应国家节能减排和产业发展战略的需要。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交通运输、机械制造、新兴产业等领域,为国民经济骨干行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撑。

  项目研发历时十年,开辟低成本高性能钢新的技术路线,提升了我国短流程产线的竞争力,并实现六大系列35个牌号特殊钢和屈服强度700MPa级厚度1.2mm超高强钢的产业化,填补国内外空白。通过“以热代冷”、“以薄代厚”,大幅减少相关行业钢材的使用量与各类废弃物的排放,推动钢铁行业绿色转型,促进我国钢铁及相关行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换代,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