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老区开发三项指标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1-22

  1月21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日产原油1.69万吨,在年产原油600万吨计划线上运行。2014年,塔里木老区碎屑岩开发在剩余采储量不足10%的情况下,以200万吨的油气当量产量创造利润46.19亿元,人均创效、平均单井日产、机采井生产时率三项指标领先国内陆上油田。

  20年来,碎屑岩为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做出巨大贡献。与此同时,高速开采导致可采储量采出程度、综合含水高达88.5%和80.8%,快速进入衰减期。为实现老区稳油增效,塔里木油田坚持“地质与工程、地面与地下、投产与集输、采油与注水”相结合的开发理念,持续实施注水专项治理、老区调整与滚动、新技术应用与推广、低成本管理,走出一条老油田精细高效开发的新路子。

  精细老区注水与治理,在减缓递减上做文章。这个油田突出完善注采井网,有序推进注水工程和注气、调驱等提采试验,受效井数量逐步增多,碎屑岩油田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率分别下降8.3个百分点和5.3个百分点,水驱采收率增加4.3个百分点。

  精“耕”老区调整与滚动,在稳产上做文章。油田开发部门积极开展老区地质、井史资料复查,3年时间累计实施滚动措施57井次,落实滚动地质储量452万吨,有效增油21.6万吨。

  创新驱动,在提高单井日产上做文章。针对深层、超深层开发技术难题,这个油田通过技术创新,形成超薄超深双台阶水平井分层注水、复合射孔、泡沫酸酸化等系列采油新工艺新技术,实现单井平均日产13.6吨,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机采井平均生产时率达到98.8%,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突出红线意识,在降本增效上做文章。这个油田划定措施井成本红线,控制措施作业成本,实现人均年采油3300吨、操作成本11.2美元/桶、人均创效769.83万元的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