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施工神渭管道项目高庄则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0-30

  10月28日下午16:40,由中国铁建十七局二公司施工的神渭项目高庄则隧道顺利贯通。神渭管道输煤工程是全国第一条采用管道输煤的项目。

  高庄则隧道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隧道平面长度为3480.994m,隧道洞身前进方向为下坡,单向纵坡0.8%,隧道型式采用直墙半圆拱形,隧道净断面尺寸定为:2.5m×2.8m(宽×高)。另在隧道内每隔200m设置一长为4m的避车洞,共设置17个,合计长度68m。

  管道输煤是一种新的运输方式,主要应用于工业运输。管道输煤系统由制浆厂、管道与泵站、终端脱水厂三个主要部分构成,同时还包括供水、供电、通信和自动控制等有关配套设施。用管道输煤,或输送其它固体矿物都以液体为介质,也就是固体加液体制成浆体后,再利用管道输送。

  我国煤炭资源分布极不均衡,具有东少西多,南少北多的特点。60-70%的煤炭储量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西部。因此,在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格局下,煤炭生产同煤炭运输之间存在较突出的矛盾。

  神渭输煤管道全长727公里,目前世界最长,也是我国乃至亚洲的第一条长距离输煤管道。管道北起神木红柳林煤矿,南至蒲城,纵贯陕西省榆林、延安和渭南3市16个区县,设计年输煤能力1000万吨,总投资73亿元。管道输煤,将极大缓解铁路、公路煤炭运力不足的问题,节约运输成本,解决陕西省北煤南运的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