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运用大数据提升供电品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11

  今年春节期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实现低电压零投诉,这得益于该公司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支撑构建起的大数据系统,实现了江苏全省3700万客户全覆盖。

  每年春节,许多城镇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形成了“电力春运”。“电力春运”中最让老百姓及电网企业头疼的是低电压时常出现,如空调启动困难、灯光暗淡等,导致用电质量较差。此前,受江苏省电力供应不足、配网建设水平低等因素影响,江苏低电压现象较为普遍。近三年来,特高压输电线路让供电形势好转,国网江苏电力不断提升供电质量,为消除低电压打好基础。

  目前,江苏省所有电表均已具备用电信息自动采集功能,相关数据及时汇集至国网江苏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在消除低电压过程中,用电信息自动采集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先进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穿透至全省3700万户低压客户,国网江苏电力实现了电压管理从“监测点管理”到“全部终端用户管理”的转变。

  该公司对电压、电流、功率等指标综合分析,实现电能质量监测、用电分析和管理、智能用电设备信息交互等,为95598、营销业务系统、电压监测分析、电能质量监测等第三方系统的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了电力信息“全采集、全覆盖、全费控”大数据管控。有了大数据的支撑,该公司实现了对全部客户电压数据的自动筛选,一旦发现电压值低于下限,均自动生成工单,触发整改流程,确保低电压不反复。

  据了解,拥有用电“大数据”后,江苏部分农村地区在用电高峰时段空调难启动、日光灯不亮等问题已全面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