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施工的京台高速公路牛岩山特长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13

4月9日下午15时,由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担负施工的福建省在建最长公路隧道——京台高速公路牛岩山特长隧道右洞贯通。中国铁建承建的隧道左洞已于去年11月27日贯通,为今年9月底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台(北)高速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G3),是国家高速规划(7918网)中一条重要的纵向主干线,起点在北京,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终点在台湾省台北市,全长2030公里。福建段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紧密联系的便捷公路通道;同时也是增强国防交通保障能力,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为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陆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台高速公路建瓯至闽侯段全长152公里。其中由中国铁建十一局四公司担负施工的5标牛岩山隧道左洞长9252延米,右洞长达9198延米。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隧道位于13条断层带及节理裂隙带,围岩大部分以VI级至V级为主,围岩破碎、完整性差,地下暗河、溶洞交替出现,涌水量大,是全线头号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由于没有斜井等辅助通道,只能单向掘进,对洞内通风要求极高。项目部在福建省公路施工领域首次采用竖井通风,还成功地采用了巷道式通风,大大改善了工人施工作业环境,保障了工人健康,提高了工作效率。项目部采用了视频监控和隧道作业人员定位系统,随时掌握了进、出洞人员数量和位置,使施工全过程得到监督,为隧道施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部运用了新奥法施工,即 “管超前、弱爆破、短开挖、严注浆、快封闭、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在施工过程中,用地质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用台阶分部法开挖,采用微震松动爆破和光面控制爆破,确保了隧道施工安全、优质、快速和环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