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疆电外送能力2020年将达5千万千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16

  4月15日,在新疆哈密市,新疆首个±800千伏换流站联变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3月31日,4320万千瓦时风电通过±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从新疆送入华中电网,让3000多千米外的湖北首次用上来自新疆的清洁电。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和哈郑特高压直流工程先后投运,有力促进了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直接拉动投资3000亿元,提高新疆GDP约1.5个百分点。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2019亿元,用于新疆电网建设。在加强疆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电网覆盖范围,满足用电需求的同时,加快建设电力外送通道,促进能源资源转化。

  按照新疆电网“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在“疆电外送”方面,新疆将规划建成投运准东—成都、准东—华东两回±1100千伏和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伊犁—巴基斯坦±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若羌—青海花土沟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疆内750千伏电网建设方面,将建成投运乌昌都市圈环网、天山东环网、天山西环网、喀什克州核心区环网和环塔里木环网五大750千伏环网。这些工程建成后,新疆将形成“五直流、三交流”外送电通道,成为连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将新疆煤炭以及风、光等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输送到内地和国外。

  据悉,目前新疆“疆电外送”能力为1300万千瓦,到2020年将提高到50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超过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转化原煤1亿吨,直接拉动疆内投资50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