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超额完成国家2014年污染减排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17

  4月中旬,中国石油集团2014年度污染减排核查正式完成。结果显示,在四项减排指标中,二氧化硫和氨氮两项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化学需氧量和氮氧化物两项指标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2014年度考核任务。

  2012年以来,中国石油始终将污染减排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污染减排成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清洁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调整结构实现减排是最有效的手段,辽河油田热电厂关停就是最为突出的案例。这个热电厂关停涉及辽河油区供暖供电、辽河石化供电供热及周边地方企业供应工业蒸汽问题,同时面临热电厂电气系统调改、人员安置等压力。辽河油田积极组织,加大与地方有关部门及所依托电力企业的协调力度,在短时间内改造完成油区供热管网;辽河石化克服征地、分标段施工进展滞后等困难,顺利完成蒸汽管道铺设及电源改造。辽河油田热电厂完成全面关停,不仅使企业减负降亏,避免超标排放,而且为中国石油完成2014年氮氧化物污染减排任务做出重要贡献。

  炼化企业出色完成“十二五”责任书工程。在国家考核集团公司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42项重点工程全部集中在炼化企业。炼油与化工分公司从2013年起狠抓责任书工程实施,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逐一与企业领导签订责任状,优先下达重点工程投资,实时合理调度,力保按期完工。截至2014年年底,42项“十二五”责任书工程已完成41项,完成率达98%。

  重点减排工程有序推进。独山子石化持续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力度,2014年全面完成动力站11台锅炉的脱硫脱硝改造,采用经济适用的脱硫工艺和联合脱硝技术,污染物排放浓度全面达到新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8000吨。锦西石化优先采用集团公司集中引进的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技术,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10毫克以内,环保升级改造工作走在了前列。

  油气田企业为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两项水污染物考核指标做出了突出贡献。勘探与生产分公司集中精力抓好采出水回注工程实施。其中,新疆油田、青海油田、吐哈油田部分区块采油废水回注再利用工程,不仅实现了采出水零排放,而且节约了油田的清水用量。2014年,塔里木油田对不适应新排放标准要求的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泽普石化厂合成氨和尿素生产装置果断实施关停,从源头消除了污染,关停后减排化学需氧量106吨、氨氮717吨。

  污染源在线监测2.0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传输、异常监控报警、监督考核管理,为污染减排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共投入1787万元专门用于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开发建设及完善升级,并每年投入足量资金用于系统运行维护。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设立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全面负责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及运维管理。目前,中国石油37个重点排污企业已全部安装水、气污染物监控系统。

  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各企业污染减排和达标升级面临更大的挑战。2015年,中国石油将深入贯彻新环保法要求,进一步严格实施污染减排监督考核,重点推进燃煤锅炉脱硝治理,狠抓达标升级治理和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管理,将污染物当成产品一样严格管理,将污染减排指标统一纳入生产运行调度,确保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考核要求,全面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