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服务风电发展 全力消纳新能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8

  5月15日,记者从国网甘肃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截至4月底,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415.2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57.66万千瓦。前4个月,甘肃并网风电达到51.1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

  甘肃是个能源大省,河西走廊上荒凉的戈壁滩蕴藏着丰富的风能资源,是甘肃省新能源开发利用最为集中的地区。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甘肃省风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00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位于全国第二。预计到2015年年底,甘肃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700万千瓦。

  风电项目建设的突然增多远远超出当地的消纳能力,送出成为必由之路。然而风电受气候条件影响大、稳定性差,如此大规模风电集中并网给电网带来了巨大冲击。

  国网甘肃电力利用3年多的时间开发了大规模集群风电控制系统,实现了对风电的闭环控制、实时智能调度及风火协调机制。甘肃电网相继建成了“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风电实时监测与超短期功率预测系统”“风电场发电计划申报考核系统”,丰富了风电场运行监测和控制手段,提高了电网和风电场的安全运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