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境外资金管理中心华盛公司在港运作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5

6月12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旗下唯一的境外资金管理中心——中广核华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公司)宣布正式启动在香港的实体化运作,标志着中广核在着力打造金融板块方面再次迈出一大步。

华盛公司是中广核全资子公司,于2010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广核重要的海外融资平台,亦是唯一的境外资金管理中心。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能源合作将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极好的历史机遇,中广核海外资金的需求也将随之提高。

据了解,近几年来,中广核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主要产业板块均在海外进行布局。在核电方面,目前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已在积极开拓英国新建核电市场,并成为罗马尼亚核电项目的选定投资者。

在核燃料方面,中广核收购了全球第三大铀矿纳米比亚湖山矿,这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并在中亚、澳大利亚等地进行了大量投资。在新能源方面,中广核拥有韩国栗村燃气电站、栗村燃料电池电厂、大山燃油联合循环电站等多个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204.1万千瓦,是在韩国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

据华盛公司总经理卢岗介绍,作为中广核下属的专业化境外资金管理中心,华盛公司目前资金归集与安全监控服务已覆盖中广核境外所有成员企业,在以往境内运营的基础上,此次在港实体化运作后,公司主要负责中广核的境外资金集中管理和统筹境外成员企业融资管理,代表中广核进行境外资金的归集运作和境外账户的安全监控,并为境外成员企业提供日常结算、跨境代付、融资统筹、跨境贷款、境外贷款、境外投资等各种金融服务。

华盛公司也是首批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同意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的企业。据卢岗介绍,华盛公司主要的合作银行超过19家,均为大型跨国银行及中资银行,境外业务覆盖五大洲。在近期境外债券发行市场上,华盛公司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参与到投资级公司债券的认购中,在境外资本市场上逐渐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为与境外资本市场更好地对接,华盛公司还从华尔街引进专业人士,打造了专业的投融资体系和风控体系,切实做到了在可控风险之下的资产增值。

中广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施兵表示,华盛公司将充分利用香港成熟优越的市场环境,积极发挥境内外市场的联动作用,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境外资金管理平台,配合中广核国际化发展,将资金集中管理、资金统筹运用与保障、配套金融服务延伸至全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