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最高电压、最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5

6月12日,世界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云南电网主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异步联网工程(简称“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柔性直流电压达±350千伏,一期工程包括100万千瓦柔性直流和100万千瓦常规直流,最终规模达到300万千瓦;计划2016年6月30日建成投运。

背靠背直流工程,就是将高压直流输电的整流站和逆变站合并在一个换流站内,在同一处完成交流变直流、再由直流变交流的换流过程。该工程投产后,将实现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连的3条500千伏交流线路全部异步联网,可有效化解西电东送交直流功率转移引起的南方电网主网安全稳定问题,简化负责故障下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策略,降低大面积停电风险。

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建设地点位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在世界首次采用大容量柔直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二是首次建设世界最高电压、最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柔直单元容量达100万千瓦、直流电压达±350千伏;三是在国内首次研制了单相三绕组换流变、柔性直流换流阀及阀控、单相双绕组联接变以及直流控制保护等换流站主设备。工程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整体设计技术、试验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创新,带动输变电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更能提升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的技术水平,对今后国内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相关产业将起到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