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三个抽水蓄能电站同时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5

  6月12日,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三项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同时开工这三个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金寨、沂蒙、天池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17亿元,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计划于2021年全部竣工投产。其中,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安徽电网,工程投资75亿元;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山东电网,工程投资74亿元;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河南电网,工程投资68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与储能电源,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重要调节工具,可以有力服务特高压电网发展,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目前,国家电网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646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1266万千瓦。预计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4亿千瓦、1亿千瓦,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能效、治理雾霾、拉动经济、服务民生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将更加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