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山东电网创新巡检模式应对负荷高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28

“绝缘油色谱分析正常,变压器内部无放电现象,导线接头处温度偏高,需要持续跟踪。”7月24日,在500千伏济南变电站,运行人员与厂家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联合会诊,掌握高温天气下设备健康状况。这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当前正在开展的工厂化联合巡检的一个场景。

以工厂化联合巡检应对负荷高峰,是今年山东电网迎峰度夏的一项新举措。“针对变压器设备状态管控和诊断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坚持整合内部资源、利用社会资源的原则,与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深化合作开展联合巡检,构建设备工厂化联合检修新机制。”国网山东电力运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双方重点从联合巡检、联手评价、联防故障、联动应急、联结培训等方面推进工厂化联合检修。

在合作中,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选派优秀技术人员,联合成立6个巡检工作组,每年开展一轮次,对在运915台220千伏及以上变压器进行本体检查、带电检测,维护在线监测装置,排查变压器近区短路隐患,记录历史试验、冲击数据,提升专业巡检质量。同时,国网山东电力还与山东大学等单位开展校企联合,成立专家组,对220千伏及以上变压器集中评价管理,充分利用专业巡检数据,查找批次产品设计、材质隐患,核算变压器抗短路能力,深入分析变压器运行状况,联手出具评价报告,制定针对性运维检修策略。

在防范故障方面,国网山东电力依托PMS2.0和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平台,完善变压器信息管理,规范变压器油色谱、接地电流、超声局放等在线监测装置管理,定期录入专业巡检数据,动态展示变压器状态,严密监视变压器运行状况,防止变压器突发故障。国网山东电力还与山东电工电气建立了20人联动应急队伍,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为全面提升山东电网运检人员水平,国网山东电力针对运检人员专业知识需求,制定年度驻厂培训计划,选派骨干成员,每年6次采取跟班实习、座谈讲座等方式开展培训,强化特高压、智能电网、带电检测等前沿新技术及新装备培训,对口管理部门定期联络、交流、考察,互通信息,培养熟悉变压器的“紧缺急需”人才和专家型人才。

当前,随着山东经济形势总体回暖,全网最高负荷持续攀升,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为确保电网设备平稳度夏,国网山东电力强化外电入鲁“大动脉”运行维护,缩短度夏期间银东直流和华北联络线巡视周期;加快推行智能化巡检,全省41台巡检机器人每日开展变电站设备巡检和红外普测,固定翼无人机完成重要线路通道普查,中、小型无人机精细化巡检铁塔达150基;深入推进防外破特别行动,对重载线路进行红外测温和交叉跨越距离测量,防止发生线路接头过热以及对交跨物放电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